【燦爛的星辰】 8月21日 朱爾.米榭勒

今日壽星: 朱爾.米榭勒( Jules Michelet)

「文藝復興發生了,但是它如何開始?全靠有人大逆不道衝破經院哲學的束縛,全靠這些罪人們為了看見天堂所做的戮力奮鬥。文藝復興起源於遠離學院和經院哲學家的地方,就在撒旦追著女巫和牧羊人施以教導的大自然裡。」–米榭勒《女巫》

在中學時代上歷史課沒有打瞌睡的人,應該都聽過「文藝復興」一詞,有一說法,這個名詞最早是在19世紀中出現於法國,法文寫做la renaissance,後來英語化,寫成renascence。原來『文藝復興』一詞是有「法國史學之父」稱號的米榭勒,在他的名著《法國史》(1855)一書中提出的。

法國歷史學家米榭勒於1798年的今天出生於巴黎。

米榭勒原本是一個印刷廠師傅的兒子,小時候曾在父親的店裡幫傭,後來巴黎地方政府給了他父親皇家印刷廠的職位,父親終於有能力送米榭勒去著名的查理曼大帝大學讀書。1819年,米榭勒在高等師範學校畢業,獲得文學博士。1821年以後,到學院講授歷史學的課程。曾陸續任職高等師範學院哲學與歷史教授、歷史檔案部主任、法蘭西學院歷史與倫理教授。

米榭勒所處的時代,正是法國革命運動波濤洶湧的時候,因此成為一個熱心政治的歷史學家,贊成革命,拒絕和法國皇帝路易波拿巴(拿破崙的弟弟)合作,米榭勒因此被逐出法國,流亡到義大利,但仍然堅持繼續從事歷史學研究。用他的話來形容他的堅持:「歷史就是人類不願認命,持續爭取自由的不斷鬥爭。」拿破崙下台之後,他才回到了法國。

他主張「完整地復活過去」,其寫作歷史的目的,在以重建過去來顯示公義,並期待以此改造社會。

他被視為「年鑒學派」史學的鼻祖。年鑑學派重視歷史的縱深與多面向的宏觀,所以米榭勒關懷的層面十分廣泛,無論政治、法律、宗教、商業、語言、藝術、民俗、傳說等均在他涉獵之內,以其著作的目的就是從過去的歷史中重現法蘭西精神,被學術界稱為「法國最早和最偉大的民族主義和浪漫主義歷史學家」。

而且他的歷史寫作不以晦澀艱深的文字為尚,而是以文學風格的語言撰寫歷史,而且不僅著眼於人類的歷史,更包含人與自然。在其筆下,山川、海洋、草木鳥獸,皆充滿深沉的詩意的凝思。

米榭勒著作頗豐,如《羅馬史》、《人民》、《法國大革命史》、《法國史》、《女巫》、《雲雀》、《海》、《山》、《愛》、《蟲》、《婦女》...。其中《法國史》共六卷,米榭勒前後花了36年心血寫完成,奠定其史學大師的地位;而《女巫》一書,對女性坎坷命運,淪為男性的附屬品,至為關懷,他說「理想女性的典型聖母瑪利亞,數世紀以來其地位越來越崇高,而現實生活裡的女人,在男人和牲口組成的鄉村團體裡卻無足輕重。」

這位充滿人道關懷與人文省思的史家,也被視為第一位社會主義的歷史學家。

1874年2月9日,米榭勒因心臟病逝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