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終於承認是拜登的大失敗

08/16/2021星期一

阿富汗的撤退局面比預料的還要糟糕,幾萬人聚集首都喀布爾的機場附近,那是唯一通往國外的渠道。幾萬人已經進入機場附近範圍,他們擠向機門,像是擠火車一樣。飛機開始滑行時,更有幾百人跟著飛機跑,還有人從機翼上掉落地面,據說已經有好幾人死亡。那情況比1975年群眾搶著離開西貢的美國大使館,捉住直升機不放的畫面更要令人心酸。

這是另一次的美國外交政策的大失敗。但是拜登自從星期五就躲在大衛營沒有露面。但是卻會在星期六發表一份聲明,居然指責這些都是川普的錯。他說,他上任之後就接手了川普的撤軍計畫:「我一上台就要選擇,跟隨他的計畫,只是短期延期撤軍期限。或者是增派軍隊,將當地的內戰升級。」他還指責川普展開的跟塔利班對話的程序,讓塔利班坐大了。

事實是,川普的談判計畫怎麼到你手中就變成全面撤退了?川普一向都是一邊談一邊威迫利誘,(就像他跟北京政府的貿易談判,跟加墨兩國的貿易談判,最後都是勝券在握。)他從來都沒有說他的撤軍計畫是無條件撤軍,你完全不懂談判的藝術,現在責怪川普了?

再說,川普留給你一個檸檬,你就一定要吞下去?川普留下的邊界圍牆,你怎麼一上台就打散了?川普的能源自給自足計畫,你也全盤瓦解。還立即恢復了巴黎氣候協議,伊朗的友好談判,你沒有將川普任何一項計劃當一回事,只有這一樣你出事了,就推得一乾二淨?

美國主流媒體這一次掩飾不住,終於承認是拜登政策的大失敗,但是沒有媒體重播拜登在記者會中斬釘截鐵保證阿富汗不會失守的話。而且還不忘記在每一個句子哩,插上一句都是川普的影響。我聽見很多媒體都引用懷俄明州共和黨眾議員錢妮Liz Chaney的一句話:「毫無疑問,川普還有他的國務卿龐培奧,展開了談判之路,讓塔利班坐車大了,合法了,讓他們成為談判的伴侶,甚至可以幫我們對抗蓋達…」這就是一群笨蛋,自己做不到川普那個層次,就反咬一口。

拜登的同黨甚至責怪情報機構,說他們估計錯誤,給拜登的分析錯誤,讓他誤信阿富汗政府軍可以對抗塔利班。這就是徹頭徹尾的推卸責任。川普在任上時,情報機構整天跟他作對,(甚至私下參與整肅他),但是他從來不會全信情報機構,或是國防機構,因為他有主見。(這是為什麼國防部長,FBI頭子都反對他的原因。)他常說他們笨,反應慢,事後證明川普的看法及分析都是對的。

拜登過去幾個月做得太舒服了,怎麼做都不會被媒體罵,怎麼做都說是天下無敵。現在露出無能的尾巴,應付辦法是能推就推。杜魯門總統的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表示他承擔一切責任。這是做總統的層次,拜登完全達不到那水準。

最後,塔利班已經在昨天進入首都喀布爾,進入了總統府,還經由推特發布相片跟消息。這樣一個恐怖組織居然還有推特帳號,但是川普,一個美國前總統卻被推特永久關閉了帳戶。這就是今天美國媒體的立場。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