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露的日本人

 

在台灣疫情緊急之際,日本連續贈送三批ZA疫苗,有如及時雨,令人窩心。圖為日本捐贈台灣第三批AZ疫苗上飛機。擷自謝長廷臉書2021.7.15

在台灣疫情緊急之際,日本連續贈送三批ZA疫苗,有如及時雨,令人窩心。圖為日本捐贈台灣第三批AZ疫苗上飛機。擷自謝長廷臉書2021.7.15

 

今年(2021)5月起,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引來一陣恐慌。政府一年多來的努力,似乎將功虧一簣,因為及時的全民疫苗注射,是控制疫情的要件之一,而在這攸關生死的時刻,台灣的獨特政治實體,外交舞台上沒有名份,被排除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也成為左右疫情的因素,連單純的疫苗採購,都變得百般複雜,途徑荊棘坎坷。幸虧美國日本及時伸出援手,尤其是日本,連續三批的ZA疫苗,在7月中,已達三百三十多萬劑,有智慧的台灣人,支持政府的政策,配合疫苗的施打,才讓台灣疫情未惡化。過去一兩個月,當政府專注疫情控制時,雖然部分人因政治目的,搞了些愚蠢的政治動作,也有存心不良的媒體,藉機發出看衰台灣的雜音;真佳在,目前感染率持續下降,讓全世界關心台灣,愛台灣的所有人鬆了一口氣。看到日本慷慨捐贈疫苗,來援助狀況危急的台灣,感覺超窩心,也想起一家日本餐廳。

外交舞台沒名份
不是因為政府笨
疫苗採購雖不順
日本美國來相贈

那餐廳名字叫「怪癖廚師」,整個餐廳的運作,只靠一個人,是老板,廚師,也是服務生,濃厚的日本腔,應該是來自日本的移民。餐廳在西雅圖北方二十多英里的木其堤喔 (Mukilteo) ,一個類似工業區的巷子內,沒有亮麗的門面,有個不到兩呎的招牌,看來根本不像餐廳。餐廳入口玻璃門上,貼著一張白紙黑字「這不是一家低俗的飯館」,如果沒有預先電話訂位,縱然餐廳有空位,也無法入座。餐廳入口立個牌子,要求顧客進門後,坐到旁邊的板凳上等候,不要站在門口。入口處除了日本國旗外,另外有兩面大旗,一面是台灣國旗,另一面是美國國旗。餐廳規矩多,菜單上寫著,你看到的就是你要吃的,不准換菜,只收現金,不收小費,五個人或五個人以上的聚餐,價格加倍。點菜之前,他會說明其他的規矩,桌上的白布巾,不能用來擦嘴巴,擦嘴巴要用紙巾,如果打噴嚏,要到廁所清洗乾淨,漂亮的杯子,只能用來喝酒喝水喝飲料,不能拿來相碰乾杯,桌上美麗的花飾,只能欣賞,不能用手觸摸。聽完那些規則,用餐時,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違規。

餐廳廚師有怪癖
小小門口插國旗
擦嘴乾杯有規矩
噴嚏之後廁所洗

料理的品質沒話說,價格更俗得不得了,一份四道菜的西式晚餐,價錢介於十三和二十四美元之間,有獨創的沙拉,熱呼呼的濃湯,一盤主菜,和精緻的點心。記得第一次去交關時,點完菜後,我指著台灣國旗,向廚師說我從台灣來,目前住洛杉磯,問他為何掛台灣國旗,他簡短地告訴我原因,隨後就忙著招呼其他客人。沙拉送上桌時,我一看,多樣的冷食拼盤,還暗藏花雕,真是一份用心的沙拉,想照張相留念,但又怕惹火他,先問一下比較妥當,他說「那是你花錢買的,當然可以照」,聽到這樣的答案,心底一陣爽,想得寸進尺,再增加一些留念,接著問「能不能和你合照呢?」,他板起面孔,「我從事餐飲業,不是娛樂」,話一說完就調頭,沒有一聲抱歉,我忽然覺得有點尷尬。沒有和他照相,沒有影響我的食慾,整個晚餐,口口令人回味無窮,吃了還想再吃。

西式晚餐四道菜
沙拉濃湯順序來
照相留念不空白
娛樂客官他不賣

享受完美食,將白布巾折好,放回桌上,起身要離開前,看到他在廚房內忙,大聲向他說謝謝,走到門口要出去時,他忽然從廚房跑過來,再次告訴我,店內為什麼掛台灣國旗。他說,那年日本大地震,他看到很多台灣人,出錢出力,幫忙災區重建,台灣人對日本的愛心,讓他很感動,雖然他生活於美國,日本地震和他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台灣人的善行,他不能不有所表示,所以他在餐廳內,懸掛台灣國旗,來表達他對台灣人的感謝。最後,他希望我能代表他,向台灣人致謝,讓台灣人知道,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恩德,許多日本人感激在心。身為台灣人,聽到這樣的話,自然地替台灣人感到驕傲,也答應他,會照辦。八年來,去過那餐廳四次,將舊文拿出來,自己先回味一下,再稍加修改,和大家分享,除了傳達日本人的真情外,也算是對日本的疫苗捐贈,表達由衷的謝意。日本除了捐贈疫苗外,還發表了嚴正的談話,將台灣的安全和日本聯結起來,聽了令人興奮,如果日本能承認台灣,和台灣成為邦交國,不知道會有多好啊。

人說廚師有怪癖
其實他的心很細
台灣恩德沒忘記
懸掛國旗來感激

匆匆,又是回到母語的時候。

感謝救災好恩情
台灣國旗擺店前
慷慨疫苗來贈送
日本真情相疼痛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