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搭飛機,誰解羅生門

 

  近日媒體和網路幾乎被東奧國手坐經濟艙,陪同官員和教練坐商務艙的新聞洗版。河道上更是一面倒,認為體育署和中華奧會必須全面改革,全面換血。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並且發文公開道歉,形勢一面倒。

  體育署和中華奧會必須換血我完全同意,這幾十年他們做的狗屁倒灶事真的太多了。但我心裡總有著小小的疑問,在資訊如此容易取得的時代,體育署和中華奧會真會幹這麼蠢的事嗎?我那些神智清明的朋友們,有可能誤判嗎?這些批評東奧機位事件的好友們,我絕對相信他們的正直。

  輿論風向完全不利體育署和中華奧會,連教育部都被拖下水了,形勢比人強,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馬公開道歉止血,這個做法完全是正確的。

  但事實真象如何?我心裡不能無疑,故爾遲遲未下筆討論。

  經過兩日發酵,我細心蒐羅資料,從蛛絲馬跡中拼湊出一些可能的事實。宋儒呂祖謙說「理未易明,善未易察」,對這次奧運選手搭機的羅生門,我不確定我找到的資料是否完全翔實可信,至當歸一,僅止於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再思考的線索。

  下文記事,部分來自名為變態的神父臉書 (注1),部分是我整理的。

  教育部體育署原本發函要求中華奧會,安排教練及選手搭商務艙,而且發了兩次,但因遇到武漢肺炎疫情,2021年3月9日,中華奧會依據「奧運組團工作小組會議」決議,去程採全團包機形式,用意在避免接觸。

  2021年6月15日,體育署和中華奧會簽訂契約變更議定書,內容為去程包機,非搭乘包機人員搭乘商務艙,回程則安排搭乘一般航班商務艙返國。

  故爾教育部原本安排選手搭乘商務艙,但因包機方式不可能每個人都坐商務艙。資料顯示,未搭乘包機的選手大都搭乘商務艙,說政府違背承諾,實有待商榷。

  因為是包機,馬上面臨包機內的座位安排問題,7月6日防疫協調官張煥禎召開行前防疫線上會議,參與者包括體育署、國訓中心、中華奧會,「考量防疫安全,建議選手安排在空間較大的經濟艙區域,採嚴格區隔分散安排,以避免傳染」。這個決策過程令人詬病的是因線上會議,故沒有會議記錄。如果要究責,線上會議當然可以有會議記錄。

  7月7日中華奧會召開「我國參加第32屆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組團專案小組第5次會議」,討論通過7月6日視訊會議之決議,「為確保選手健康安全,以空間較大的區域,分散座位,降低代表團間近距離接觸的風險」。7月7日的會議紀錄內容為「機上座位共計商務艙36個、經濟艙267個,依據防疫協調官建議將採取菁英選手乘坐經濟艙第一排,彼此間隔兩個位置,且後兩排淨空方式辦理.其他代表團員以運動項目別區分座位區,防護員、物理治療師、國訓人員、奧會人員亦皆分區域分開乘坐。

  防疫官張煥禎雖曾涉逃漏稅,個人道德容或有瑕疵,但仍屬醫師身分,而參與線上會議者包括國訓中心、體育署其他專業人才在,體育署長說的「36個商務艙是隔一起坐,因為防疫協調官建議,選手旁邊若坐其他人,一旦染疫會整個受影響,因此接受協調官的建議,把選手前面後面左右安排全部沒人,不會影響選手,也不會影響別人,當時是以安全為最大考量」,並非無稽之談,而且是認真考慮防疫官意見產生的共同討論結果。道理很簡單,周圍的一名選手確診,其他選手必須被隔離,最好的方式,就是確保選手周圍都沒人,這樣安排還間隔2個位置,分的更開,至少在會議紀錄上認真討論過這件事。選手和非選手要分區,「防護員、物理治療師、國訓人員、奧會人員亦皆分區域分開乘坐」。人少的一方自然分到商務艙,人多的一方又要梅花座,自然分到經濟艙,商務艙緊鄰,沒有梅花座的問題,防疫的角度來看,自然是風險高的坐一起,與風險低的分散坐區隔比較洽當。

  選手坐經濟艙,陪同官員和教練坐商務艙,決定過程約如上述,就這部分來說,我覺得實在說不上有什麼錯。至於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的道歉,我同樣認為是正確的。感覺上兩件事情似乎有矛盾,難以自圓其說。我的觀點是:當輿論一面倒,皆曰可殺的時刻,講道理是沒人會聽的,執政者直接道歉,是止血的最好方式。

  如果說這次包機有瑕疵,真正關鍵並非經濟艙與商務艙的問題,而是從哪裡出發。選手大部分在高雄國訓中心受訓,但是包機前往日本,卻要搭高鐵北上搭機。既然在高雄受訓,包機從高雄飛豈非更恰當。因長官都在台北,所以選手只好舟車勞頓北上。但我仍不確定包機是否可以從高雄起飛,如果包機可以從高雄起飛,這些搭商務艙的人,是必須被譴責的,他們包含團長林鴻道、總領隊蔡辰威、中華奧會秘書長李玉芳、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體育署組長藍坤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等人。但我仍要說飛機上座位的安排,完全是合理的,指責隨行人員搭商務艙根本是無的放矢。至於飛機從哪裡起飛,則是可以討論的。

  輿論風向常「理未易明,善未易察」,東奧飛機羅生門,糾結渾沌誰能解。

  如同漢漢肺炎疫苗風向帶成BNT優於莫得納,莫得納優於AZ,當我看到2021年7月19日根據指揮中心統計 (注2),全國意願登記完成總人數:886 萬 5,539人。登記 AstraZeneca 人數:41 萬 799人,佔總登記人數 4.63%。登記 Moderna 人數:391 萬 3731 人,佔總登記人數 44.15%。同時登記 AstraZeneca/Moderna 人數:454 萬 1009 人,佔總登記人數 51.22%%。只選打莫德納的人接近只選AZ者10倍,帶領莫德納疫苗優於AZ疫苗風向者,獲得全面勝利,我對這些人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但這和真理有關嗎?答案在茫茫的風裡。至於紅藍白打手們將國產疫苖往死裡打,更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會仇視國產疫苖到這個程度,臺灣真的是鬼島,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魍魎魑魅。

  尚幸政府宣布:所有東奧國家選手返國時全部搭乘商務艙,庶幾可杜悠悠之口。

  順著風向走是比較容易的,我大可以選擇政治正確,跟著輿論罵。但這是否違背我所受的歷史學養成訓練?考據並非止於考辨史料的真偽,而是教導社會大眾如何免於宣傳與謊言的毒害。我知道這篇貼文可能招來槍林彈雨,但我仍勇敢說出真象,並且願意接受可能的批評。

註1. 名為變態的神父 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467688284/posts/353536666138587/?d=n

注2. 2021年7月19日指揮中心統計

https://heho.com.tw/archives/183654

戴資穎這篇IG貼文,引發東奧選手搭乘經濟艙的討論。我相信小戴並不是抱怨,而只是發個動態,長榮應該是戴資穎的資助者。

教育部的公文清楚說明,教練及選手「妥善規劃搭乘商務艙相關事宜」。

 

這張表說明,未搭乘包機的選手都乘坐商務艙,體育署官員則搭乘經濟艙。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