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戲症菁英的嘴臉

<下戲症菁英的嘴臉>

西元311年,漢趙帝國大將石勒率軍追擊西晉最後一批精銳部隊,在苦縣(河南鹿邑)追上晉軍,悉數消滅掉,並生擒西晉太尉王衍等數十位高級官員與西晉皇室的司馬家族親王。

王衍是當代菁英名流,手握政治權力,談吐不俗,引領時尚,連石勒這樣的大老粗都知道這號人物。對這樣尊爵不凡的高級俘虜,石勒以禮相待,讓他們在營帳裡坐著,而不是站著或跪著。接下來的對話,活生生就是一幅國家為什麼被不要臉的菁英搞爛的寫實畫。

石勒問王衍:「你們晉國為什麼會走到國家殘破,王朝倒台的地步?」

王衍先是詳盡述說帝國分崩離析的緣由,接下來就講到自己身上了,他表示:「我身在權力中樞,一切都是身不由己。我從小就沒想要當官,當了官之後因志趣不合,也無心政務,不過問國家大事。喔對了,石將軍,您就別談我了,您應該為自己多多打算,趕緊順應天命,早日稱帝。」

王衍試圖藉由拍石勒馬屁,好讓自己躲過死劫。沒想到石勒不吃這一套,忍不住批判起王衍:「閣下年紀輕輕就進入政府當官,盛名遠播,身居高位,承擔重責大任,怎麼好意思自稱從小就不想當官?摧毀晉國政府,使天下大亂的,不是你這種人是誰?」

說完,石勒就命衛士將王衍押出去。西晉其他統治菁英們見狀,一來為求活命,二來看王衍這個趴數的人都說自己沒責任了,自己何必傻傻地去擔害國家滅亡的罪名,於是紛紛向石勒討饒,說自己一生清白,差一個字還是很純潔,位子雖然很大,但離權力中心非常遙遠,所以麻雀雖小也沒自己雖小,自己沒當權沒管事沒義務沒責任,不應該淪為死囚,請石將軍茗茶秋蠔,勿殺吾姑等等的。

一群位居要津,掌握資源的菁英階層,先是不願意為國家犧牲奉獻,接著在該負責時又厚著臉皮拚命當個不沾鍋,這個說自己不是個咖,輪不到他扛責任,那個說自己只是低調地守著一點小確幸,外面的風風雨雨與他沒半分關係,這畫面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西晉會滅亡,在他們的言下之意就是除了他們以外的人都要記過處分,西晉又不是實施共產主義,所以沒道理要把他們扯進來。

一個人的不要臉,是一個人的鬧劇;一群人的不要臉,就是一個時代的悲劇。石勒對這群造成時代悲劇的不要臉失去耐性,當晚就命人將囚禁這群菁英的屋子牆壁推倒,活埋了他們。王衍在被拘禁時,知道自己恐怕難逃一死,才向牢裡的難兄難弟們懺悔,說早知如此,當官時就該盡心盡力為國犧牲奉獻。但千金難買早知道,世上獨無後悔藥,都要死了才想要振作,已經來不及了。

這歷史故事對少數自封型菁英可能沒有任何教訓作用,但對我們這種不是菁英的人,意義可大著了。當一個自稱菁英的人認為為國家犧牲奉獻是共產黨才搞的事情時,不是菁英的人最好離他們遠一點,也別讓他們握有任何資源,否則在國家倒大楣時,這些自封型菁英還有地方逃,我們卻只能留下來受苦,這算盤不管怎麼撥,都是我們要大虧啊!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