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遇見政治,智慧辨真假

 

2021.7.7環南市場記者會,當日晚間柯市長接受媒體專訪,指稱環南市場記者會是被「設局」。擷圖/擷自公視直播影片

2021.7.7環南市場記者會,當日晚間柯市長接受媒體專訪,指稱環南市場記者會是被「設局」。擷圖/擷自公視直播影片

 

柯市長7日晚間接受媒體專訪,指稱環南市場記者會是被「設局」。不過,根據當天北市府發出的採訪通知,是在上午11時01分發出,內容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2日上午11時30分為因應《台北市環南市場疫情》,由陳時中指揮官召開臨時記者會」、「陳時中部長上午致電黃珊珊副市長,表達想赴現場瞭解的意願,由於市場管理涉及中央地方多單位協調作業,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皆會出席記者會」。顯然,台北市政府應已知悉有記者會,所以,柯市長當天才會在11時20分左右抵達環南市場,也出席了11時30分的記者會。

另外,有關是否被設局, 8日台北市的防疫記者會,北市府副發言人再度指出,市府一直認知7月2日記者會前,應有會前會。不過,當天上午,指揮中心陳部長,以及農委會陳主委,皆曾先後電話黃副市長,尤其,陳部長還和柯市長直接通話,雙方對於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也達成共識。電話中,柯市長還曾詢問指揮官,核心成員有誰?也表示北市府會負責找場地,陳時中指揮官則說,今(2)天的重點就是展現雙方的態度,中央、地方願意一起合作。因此,就指揮中心而言,因已親向柯市長說明,其功能和市府所認知的會前會的目的並無差別。至於,柯市長爆出指揮中心是在記者會前半小時才說臨時要「開會」,到現場才發現是開「記者會」,連現場麥克風都準備好了,看到陳部長拿出看板,才知道「原來局都已經設好,就是引君入甕。」等等,其實,以柯市長的能耐,即使是半小時之前才確知是記者會,也無損其表現。此外,究竟是召開記者會或是如柯是長所言的開會,恐是北市府單方面或先入為主的的想法,倘若意欲藉此即認為是被設局,似嫌牽強,頂多,就是雙方的訊息傳遞與表達,有未盡清晰之處。

中央地方互信因應疫情衝擊

然而,柯市長的快人快語與創意思維向來不缺,繼日前美國贈送疫苗一事,柯市長在議會回答議員質詢時,即把台灣比擬為「小弟」,這次的「設局」之說,也再度惹議。此外,因頻遭猛攻「特權疫苗」,柯市長趁上節目之便也撂下狠話,並說要「恐嚇民進黨」,直言如果再每天搞這題目,總統府疫苗帳也掛在北市府上,「但我連看都沒看到,總統府幾支什麼的,都有帳,到時候我就做個表公布。」,當被問及為何掛在台北市?柯市長說,因為施打疫苗要找醫院幫他打,北市衛生局管得到所有北市醫院。不過,總統府今(8)日立即回擊表示,經得起檢驗。另一方面,對於是否握有總統府疫苗施打名單?北市府蔡副市長則表示,中央第二類施打對象,包括那一家醫院?那些部會?有多少數量?北市資料都有,但所謂名單部分,北市沒有,除非必要,否則不會向醫院查詢。顯然,對於是否握有總統府施打名單,市長和副市長的說詞,也有程度上的差異,但話題確已夠聳動了。

政治哲學思想中,有二位祖師爺級的人物,一位是《君主論》的作者馬基維利,他說:說謊是政治不可或缺的日常;另一位就是《純粹理性批判》的作者康德,他則說,謊言不見容於政治。然而,畢竟兩人的生活背景相當不同,馬基維利書寫的時代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政局,當時諸國林立,所以,馬基維利心中的理想君王必須鐵面無情、專制跋扈,才能擺平內外紛擾。康德出身平凡,依賴自身努力勤奮而成為學院派的明星級哲學教授,潛心於學術,留下諸多影響後世的自由與人權之政治哲學思想。因此,在現實世界中,馬基維利式的無情、欺騙等邪惡手段,雖難以根絕,但重建互信合作的社會氛圍,應是疫情來襲的新課題。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