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州會亮麗重生

又一棟古蹟亮麗重生!原台南州會經過整修後卸下鷹架,以典雅的風貌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未來1樓將成為228紀念館,2樓以上則將作為中西區圖書館,預計明年正式啟用。

現在來說說這棟建築的故事,許多人可能還有印象,這裡原本好像不是長這個樣子,原因是這棟古蹟其實長久以來都深埋在增建建築後方,時間長達50幾年(圖3)。半個世紀以來沒有人看過他正面的樣貌,甚至不知道原來這裡有一棟古蹟。

這棟古蹟建於1935年,當時眼看1936年的第一屆臺南州州會議員選舉即將到來,但當時隔壁的台南州廳(現在的國立臺灣文學館)辦公會議室空間卻不足,因此便決定在一旁新建這座州會建築。

戰後,這裡也理所當然的成為了議會的所在地。不過在1965年,由於辦公空間不足,議會便決議在其正前方興建一棟高達五層樓的新辦公空間。從此以後,一棟龐然大物就此豎立在原台南州會建築正前方,不僅擋住它的原始樣貌,也漸漸掩埋世人對它的記憶。

後來,隨著市政府和議會搬遷至安平五期重劃區後,這裡閒置了好長一段時間,曾一度變成攝影會館,也曾作為議政史料館使用,不過踏入的人始終不多,更遑論想起原來這後面還有一棟古蹟啊!

直到2019年,原台南州會終於啟動修復工程,外圍增建的部分被拆除了,原州會建築終於見到睽違53年的陽光。

現在工程進度已進入收尾階段,簡潔典雅的建築樣貌終於再次呈現在大眾面前,相信如同照片中騎車經過的老先生一樣,任誰都會忍不住抬起頭看一眼吧,畢竟上一次看到它,也許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

近年來,從國立臺灣文學館、林百貨、美術一館、司法博物館、西市場等等,再到現在的台南州會,台南正用自己的方式幫這些老建築賦予新的意義,修復後反而歷久彌新,善用歷史賦予我們的優勢,繼續為下一個世代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活空間與記憶。

.

台南式IG instagram.com/tainan_style/

來玩台南地理大挑戰 https://bit.ly/2U43Ca5

< 資料來源:台南式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