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式相關文章

台南州會亮麗重生

台南州會亮麗重生

又一棟古蹟亮麗重生!原台南州會經過整修後卸下鷹架,以典雅的風貌再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未來1樓將成為228紀念館,2樓以上則將作為中西區圖書館,預計明年正式啟用。 現在來說說這棟建築的故事,許多人可能還有印象,這裡原本好像不是長這個樣子,原因是這棟古蹟其實長久以來都深埋在增建建築後方,時間長達50幾年(圖3)。半個世紀以來沒有人看過他正面的樣貌,甚至不知道原來這裡有一棟古蹟。 這棟古蹟建於1935年,當時眼看1936年的第一屆臺南州州會議員選舉即將到來,但當時隔壁的台南州廳(現在的國立臺灣文學館)辦公會議室空間卻不足,因此便決定在一旁新建這座州會建築。 戰後,這裡也理所當然的成為了議會的所在地。不過在1965年,由於辦公空間不足,議會便決議在其正前方興建一棟高達五層樓的新辦公空間。從此以後,一棟龐然大物就此豎立在原台南州會建築正前方,不僅擋住它的原始樣貌,也漸漸掩埋世人對它的記憶。 後來,隨著市政府和議會搬遷至安平五期重劃區後,這裡閒置了好長一段時間,曾一度變成攝影會館,也曾作為議政史料館使用,不過踏入的人始終不多,更遑論想起原來這後面還有一棟古蹟啊! 直到2019年,原台南州會終於啟動修復工程,外圍增建的部分被拆除了,原州會建築終於見到睽違53年的陽光。 現在工程進度已進入收尾階段,簡潔典雅的建築樣貌終於再次呈現在大眾面前,相信如同照片中騎車經過的老先生一樣,任誰都會忍不住抬起頭看一眼吧,畢竟上一次看到它,也許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了。 近年來,從國立臺灣文學館、林百貨、美術一館、司法博物館、西市場等等,再到現在的台南州會,台南正用自己的方式幫這些老建築賦予新的意義,修復後反而歷久彌新,善用歷史賦予我們的優勢,繼續為下一個世代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活空間與記憶。 . 台南式IG instagram.com/tainan_style/ 來玩台南地理大挑戰 https://bit.ly/2U43Ca5 台南式 原本的樣子  
台南式 2021-06-26
台南人永懷這份正義與勇氣

台南人永懷這份正義與勇氣

說到台南,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的特色之一就是有好多圓環,而在那麼多圓環之中,我想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民生綠園了。 這裡是台南過去的中心,七條重要道路匯聚之處,也是許多台南人心中美麗的地標。在台南生活的人,也或多或少在圓環轉過好幾圈。 民生綠園正式的名稱其實是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是誰?可能問十個台南人有一半會回答不清楚。課本沒有教,過去沒人敢提,但他卻是每個台南人最應該認識的一個人,湯德章先生。 1947年,228事件發生,以「人權律師」的身分為社會改革努力,並曾擔任過警察,得到許多民眾愛戴的湯德章先生被推任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負責維持台南市的治安。同年3月9日,湯德章更被市民推舉為第三高票的台南市長候選人。 3月11日,國軍以平亂名義進入台南,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入湯德章住所,湯德章在情急之下焚毀有關名單資料,挽救不少台南菁英,而後被逮捕。這也是為什麼相較其他縣市,台南在228事件之中沒有遭到屠殺、沒有大規模濫捕,也許我們長輩的命,當初都掌握在湯德章手中。 3月12日,由於國軍嚴刑逼供要求名單,湯德章被懸吊刑求一夜,肋骨被槍托打斷。 3月13日湯德章被反綁雙腕,背插書寫姓名坂井德章之木牌,綁在卡車上遊行台南市區,湯德章被控叛亂罪名,押赴民生綠園公開槍決,湯仍神情自若,並向四周市民微笑示意。臨刑時不斷遭受幾名士兵踹踢,並強逼下跪,湯德章向士兵破口大罵,並堅拒下跪,士兵踹了湯德章的雙腿後,隨即開槍,子彈貫穿湯的鼻樑及前額,鮮血腦漿噴灑一地,湯之雙眼怒目圓睜,傲立不動良久,過些時才倒下,雙眼依然圓睜未闔,死狀悽慘,得年40歲。 由於湯德章久為台南市民所尊崇景仰,現場圍觀群眾見湯遭此不公平待遇內心悲憤交加,紛紛落淚並當場傳出哭泣聲。湯德章遭到槍決之後,國軍不讓湯德章親人收屍,逼其曝屍公園,經一再哀求,才准許以毛毯覆屍,但仍不准移動,置於地面曝屍三日,而湯的妻子守候在屍體旁邊哭泣。 3月中旬,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宣撫」,並下令將被關在軍法看守所的所謂「二二八疑犯」,全部移送台灣高等法院審理,而高等法院隨後判決湯德章無罪。 1998年,台南市政府特將湯德章殉難之處「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以資紀念。湯德章的半身銅像由雕塑名師邱火松製作,銅像基座鐫刻紀念碑文。現今湯德章銅像所在位置,正是湯德章被槍決之地。 湯德章背負起全台南動亂的責任,是替台南市民贖罪的羔羊,感念他的無辜犧牲,每年的3月13日為「臺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以紀念湯律師英勇堅韌的一生。 三天前,在湯德章逝世74年後的3月13日,位於湯德章故居的紀念館舉辦了開幕展,裡頭介紹了湯德章的生平、湯德章的事蹟,也公開了過去湯德章所居住的房間。 也許湯德章已成為歷史人物,但因為有了過去,才有了現在,期盼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永懷著這份正義與勇氣,一同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台南式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