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學校潘朵拉的盒子

 

五月十八日下午,教育部宣布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全國停課,這突如其來的訊息,衝擊了非雙北地區的各級學校行政端,讓老師手足無措。在距離放學不到三小時內,行政處室間忙於整合,從校園管制、師生差勤、課務安排、試務延期等,真一個「亂」字可以形容;老師間被迫即時上架線上教學,在短時間內不得不進行專業對話、教材蒐羅、課程研擬、作業安排等,忙進忙出又憂心忡忡;家長更是被「嚇醒」,除了趕快前進賣場購買視訊設備外,更在上班及防疫假間惱於難以取捨,也憂心孩子在家自學的安排是否會落於人後。

第二天,學生反而早起,準時在線上等待,甚至催促老師視訊上課。同學們普遍恨不得一次把教材及作業研讀並完成,好可以擁有多餘的自由時間,自主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次的全國大停課,掀起一場教育界的革命!雖然教育部早在去年疫情爆發時,就要求各級學校進行線上課程演練,但部分學校行政及老師敷衍了事;如今的「正式」線上課程荒腔走板,被學生及家長催促著,反而得付出更多精力改善、精進。教育部也早早推動教師專業社群對話,但多數教師仍自以為是地堅守「個人工作室」不願交流,終於在這次線上教學正式運作時,不得不拉下臉請教教師同儕。

線上課程的運行,有如公諸於世的教學現場,平常只唸課文或靠出版社輔助教材的教師,很容易被比下去;原先在教室內對學生的威風頓時消風了!

一個突如其來的全國大停課,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清楚看見學校行政的危機處理能力,也清楚比較出教師平常備課與教課的深度;更且這些「學校評鑑」與「教學評鑑」者,就是廣大的家長及學生,迫使老師和校方加快腳步迎合「市場需求」!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