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停看聽

#藻礁公投停看聽 #我自己來說

作為桃園市長擬參選人,對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及公投,我清楚地表態 #我挺三接,基於三大理由:

第一、#民進黨限縮並調整三接的開發範圍,降低對藻礁的破壞。

國民黨時期核定的第三接收站,開發達232公頃,破壞大量藻礁。

民進黨執政後,廣納環團及地方建議,重新規劃三接,開發只剩23公頃。且在陸地上,建設只利用原有已經被水泥覆蓋的區域,避開藻礁;而在海中,根據地質調查,避開藻礁的生態熱點,設立橋墩及港口壩體,降低對藻礁的破壞。

第二、#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關鍵期,能源供應必須跟上用電需求。

這幾年台灣經濟水漲船高,尤其是半導體、電子業,領先全球。且在疫情產生的遠距辦公需求帶動下,業績紛紛三級跳,用電也相對提升。政府必須要為台灣未來經濟成長佈局,讓台灣能穩健成長。

隨經濟走揚而成長的北部供電需求,因為核一核二除役在即,預期將會出現缺口。需要大潭電廠新機組上線,才能適時地填補北部用電缺口。

另一方面,#三接是大潭電廠的雙保險

大家應該還記得,2017年8月15大潭電廠造成全台大停電,影響539萬戶?那正是因為大潭電廠現階段只能從台中港單一來源供氣,稍有操作不慎,就可能跳電並讓電子產業損失慘重。為了讓大潭電廠能夠有雙重的供氣來源,避免再發生跳電,#三接將成為穩定大潭電廠供電的關鍵雙保險

第三、事前詳盡調查,嚴控開發區域,避免生態遭到不可逆之破壞。

藻礁保育與開發如何並存,我特別請我的團隊蒐集世界各地的藻礁研究及保育政策。

巴西,擁有全球現存綿延最長50公里,從淺海分佈到大陸棚的藻礁地形;挪威,極圈內最大的藻礁地形;澳洲,與大堡礁共生的藻礁以及10公尺淺海的藻礁;南非 Kei 河口的藻礁;從土耳其到西班牙的地中海沿岸;此外還有紐西蘭北島、愛爾蘭等多樣化的棲地。

其中,巴西藻礁同樣面臨開發的壓力,肇因於巴西石油公司,在海底發現石油及天然氣的蘊藏。巴西政府要求石油公司在鑽探時,必須避開藻礁海床,只能在砂質海床上鑽探。

在透過保育政策下開發後,巴西藻礁的幾個關鍵數據:

最大連續覆蓋面積,21,000平方公里。(大潭約為10平方公里)

活藻覆蓋率,最高可達62%。(大潭最高為0.24%)

且根據統計,巴西藻礁區所棲息的底棲生物,多樣性或數量都高於鄰近水域的珊瑚礁區,這證明了環境保育和能源開發是可以友善共存的。

未來,我想桃園市政府、中央主管機關及中油,應該嚴格管控三接的施工點,儘量避開生態熱點的藻礁海床。如此,當能在環保與開發間取得平衡。

#繼續傾聽 #桃園人的聲音 #學者的聲音 #產業的聲音

朋友曾勸我,藻礁公投仍有爭議,不要站到第一線被攻擊。

我想,當年戒急用忍,我們追隨李前總統的理念,擋下台積電赴中,千夫所指。因為是對的事,對台灣好的事,我沒有退縮,才有現在的 #護國神山

藻礁公投,不只攸關桃園的發展,甚至會牽動台灣未來的戰略布局,所以我才會站出來。未來,我將繼續探訪、傾聽各界對三接及藻礁保育的意見,並與大家分享。

< 資料來源:黃適卓 @shihchohu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