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消波塊會沉?

台中市這次總統、立委改選,最受市民矚目的是立委第二選區與第三選區。第二選區是現任的顏寬恒(國民黨)對上新人陳柏惟(基進黨);第三選區是現任的洪慈庸(無黨籍)與楊瓊瓔(國民黨)二度對壘。若論精彩度,第二選區更勝於第三選區。原因是「顏家班」勢力強大,陳柏惟則是初出茅廬且是高雄空降的小卒。然而陳柏惟從「零」起步、逐步拉近到勝出,演出本屆立委選戰最精彩的一役,太離奇了!

陳柏惟以黑馬之姿打敗顏寬恒,他說「最大炮灰大到可以淹掉消坡塊」(記者蘇金鳳攝)

陳柏惟以黑馬之姿打敗顏寬恒,他說「最大炮灰大到可以淹掉消坡塊」(記者蘇金鳳攝)

 

其實,早在去年八月中,民進黨禮讓同屬泛綠的陳柏惟對抗顏家班的消息後,筆者即在自由廣場投書「陳柏惟大戰顏家班」選情評論,主要論點是在立委改制成「單一選區」後,顏家班的勝選紀錄其實不甚亮麗:一、顏清標的兩次對手均非綠營正規軍,實力弱,但顏清標兩次都僅僅是以六比四的得票率勝出;二、顏寬恒接班競選兩次,兩次都是慘勝,且兩次得票率均未過半。關鍵是,以上四次選戰,在民進黨幾乎棄守(畏戰)下,顏家班從未出現大獲全勝的得票紀錄,顯見顏家班因形象爭議過大,實力談不上堅實,反顏家班的基本票源是四成。

雖然顏家班這次對手是高雄「中漂」陳柏惟,然陳卻具有下列特質與優勢:一、邏輯清楚、口條流利;二、競選全程台語闡述,在海線農業區有傳播優勢;三、廣獲各有線無線媒體政論節目邀請,媒體曝光率高;四、媒體流量點閱與網路聲量,全國名列前茅。這些,顏寬恒都稍顯遜色。值得一提的是,泛綠陣營與社運領袖全力幫陳柏惟站台助講,欲擊垮顏家動機強烈,是前所未見的現象,推測應該與顏家班形象不佳有關。

陳柏惟當選,是責任的開始,要隨時記得選民的付託;何況顏家尚有議會副議長顏莉敏的命脈,顏清標本人也長期擁有大甲鎮瀾宮董事長的頭銜、與全國媽祖聯誼會的資源,形象稍微修正、且將背景顏色有所調整,顏家隨時都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洲明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