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選將逼出蔡英文最大潛力

論者認為,賴清德的參選將刺激和逼出蔡英文最大的潛力,期許民進黨能夠來一場最良性的君子之爭,讓綠營支持者乃至全台灣,看到民進黨將創造一場歷史性的民主典範。資料照片

賴清德的參選將刺激和逼出蔡英文最大的潛力,期許民進黨能夠來一場最良性的君子之爭,讓綠營支持者乃至全台灣,看到民進黨將創造一場歷史性的民主典範。資料照片

黃亦昇/中山醫學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周一宣布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在台灣社會投下一顆震撼彈,也為民進黨低迷的士氣打下一劑超強強心針,賴清德在台南立委補選中成功保住郭國文,但他深刻感受到綠營支持者的失敗主義,也驚覺藍營票數的成長,這是他不得不為之的決斷,儘管他知道必然遭受黨內同志的不諒解,但為了台灣的歷史時刻,賴清德只有選擇挺身而出,這是身為政治人物的承擔和責任,而賴清德的參戰,也的確為低迷的民進黨打開媒體和網路的聲量。
 
有人說賴清德參選的正當性不足,而且政績都跟蔡英文綁在一起,兩岸基調上也沒有太大差異,賴清德到底要怎麼選?也有不少聲音說賴清德的參選就是破壞黨內團結,但在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中,黨內初選本來就是常態,也沒有現任優先的規定,說現任優先是倫理的人,莫非是要以封建思維來否定民主體制的良性競爭?
 
反觀最成熟的民主國家美國,總統川普目前在共和黨的支持度超過9成,黨內依然有人要投入初選來和川普競爭,美國人會說這些人是沒有政治倫理、造成政局動盪不安嗎?
 
至於在政策和政見方面,過去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積極輔佐蔡總統,扮演好承受第一線砲火的角色,他自詡為中繼投手,在林全前院長為蔡總統政策定錨築基後,賴像拼命三郎一樣日夜為台灣打拼,他與行政團隊召開過無數重要會議,認真執行蔡總統交付的任務,也率領閣員走遍全台22個縣市,了解前瞻建設計畫及長照2.0的執行狀況,並訪視各主要產業代表,解決產業面臨的五缺問題,也在第一時間處理0206花蓮地震、0823南部水患、1021普悠瑪事故,他勤政、果斷明快和充滿執行力的領導風格,已經深植在國人心中。
 
賴清德全力推動蔡總統的政見之外,也主動提出諸多重大法案和政策,包括解決低薪、少子化政策、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雙語國家及智慧政府的藍圖、全面啟動地方創生計畫,並在卸任前積極整備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他除了積極替產業解決問題,幫地方爭取重大建設預算,提出福國利民的政策外,更是堅定捍衛台灣國家主權,面對中美貿易戰和國際局勢的變化,賴清德始終沒有畏懼或退怯,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時,他馬上堅定呼籲全國民眾要團結和覺醒,也表態台灣不應淪為第二個香港或西藏,反抗中國侵略和併吞的力度,也彰顯他參選總統的決心。
 
目前的台灣正面臨內憂和外患,是非常艱困的時期,內有韓流、柯粉帶動的民粹主義,外有中國共產黨的步步進逼,對於台灣的民主是一個岌岌可危的關鍵時期,一旦由韓國瑜或柯文哲擔任下屆總統,我們守護已久和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可能會面臨嚴重的破壞和倒退。
 
國民黨贏得政權後倘若真的與中共簽訂和平協議,台灣將陷入被統一這個永劫不復的進程之中,儘管蔡英文帶領民進黨改革,也顯示她堅決抵抗中國的決心,我們也要體諒蔡總統的辛勞,無奈的是蔡始終得不到多數民意的支持,而這正是綠營乃至更多國人的擔憂。
 
面對這個生死存亡之秋,唯有綠營的王牌賴清德出線,才能重新和號召支持者的熱情,將綠營的選票撐出最大的空間,如此才能將柯文哲邊緣化,同時力抗國民黨可能的最強競爭者韓國瑜。
 
2020就是台灣的歷史時刻,是台灣人選擇偏向統一或是堅持獨立自主的歷史時刻,賴清德願意背上黨內眾人的指責,也要冒最大風險去回應這個歷史時刻,因為台灣已經不能再等待,我們也承擔不起2020失敗的風險,這是賴清德最艱難的承擔,也是他身為政治人物最高的決斷。
 
賴清德的參選將刺激和逼出蔡英文最大的潛力,我們期許民進黨能夠來一場最良性的君子之爭,讓綠營支持者乃至全台灣,看到民進黨將創造一場歷史性的民主典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