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競逐台灣之福

我不特別挺蔡英文總統,也不特別支持賴清德前院長。但我堅定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原因無他;能捍衛台灣人民賴以生存發展的獨立主權。

賴清德於三月十八日向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為總統提名參選人後,輿論熱烈反應,各界議論紛紛。國民黨高層表示震驚,理所當然,因為出乎他們意料,更不符合國民黨傳統「不能挑戰現任者」之文化;小英總統反應淡定,因為在賴清德堅決辭去行政院長後,她已有心理準備,新潮流人士咸感驚訝,這是今年以來最大的政治笑話,因為只有新潮流相信。

各界議論中,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質疑賴清德登記參選的「正當性」,因為賴清德曾經公開表示過支持小英連任,而出來挑戰又是顯示對過去三年執政的否定,這都是似是而非的論點。參選的正當性是根據憲法和民進黨黨章規定,容不得外人有所置喙。

蔡賴競逐發展迄今,最荒腔走板的戲碼應該是綠委陳明文等三十餘人在立法院階梯前的「表態秀」,不分區立委代表的是民進黨,他們竟然不顧政治倫理公然選邊站,而區域立委除了代表地區選民之外,很重要的意義也是代表民進黨,這種表態形同部會首長等政務官公然介入黨內初選,是可忍,孰不可忍?也陷小英於不義。幸好卓榮泰主席迅速提出警告,禁止黨職人員東施效顰,當然也是針對公職人員,及時制止黨內分裂的擴大。

至於遊戲規則當中所謂「協調機制」也是違背民主精神的設計,難怪輿論批判那是「勸退機制」,甚至是「搓圓仔湯機制」,這是國民黨封建制度,無非高舉鞏固領導中心大旗,進行和稀泥式的分贓利誘,所以為了杜悠悠之口,應儘快解散「協調小組」,直接進入政見發表,再進入民調,及早展現民進黨所標榜的民主精神和進步力量,這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作者曾任駐丹麥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溪泉

劉溪泉
前中華民國駐丹麥代表。著有:《福爾摩莎頌》《台灣郎揹稻草─風燭憶往》《台灣要核武─餘年靜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