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金改革溝通有用嗎

   
政論節目上高階退將說,理解年金有破產之虞,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改革不能溯及既往,故八百壯士反軍改圍城計畫口號就是「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年金改革啟動近兩年,公教年改早已定案,軍改方案將在立院審議,看到八百壯士跳針兩年的口號訴求;溝通,有用嗎?

首先,既得利益者往往將改革的意義與自身利益掛鉤,用自身的利益得失衡量改革的成效,綁架同質性團體的所有人,企圖中止改革。弔詭的是,八百壯士的口號是「現役先行,退役暫緩」,死隊友不死貧道,這般心態現役軍人同袍挺得下去嗎?當現役軍人堅守崗位、每個月提撥更高費率的退休金挹注在即將枯竭的軍人退撫基金時,退役軍人輕鬆愜意地領著豐厚退休金,現役軍人還要被集體綁架、支持八百壯士的主張嗎?當八百壯士們企圖升高藍綠政黨對立的氛圍時,國軍忠貞愛國的中立形象蕩然無存。

其次,年金改革的最大意涵是促進社會公平,保障公民權利。如果依靠過去制度的特權做為自身利益的屏障,絕非明智的選擇。一旦社會失去公平,誰能保證自己一直處在制度特權的圈子裡?唯有制度的公平,堅守人人平等的原則,才能建構真正和諧的社會。

整頓年金制度弊端

筆者一位同學的父母雙雙在他就讀大一時,約莫51歲退休。這位同學投入教書職場近20年,他坦言,看著父母領了20幾年月退俸,覺得憂喜參半。喜的是,自己無須負擔父母的生活與旅遊費用,買房子時父母還可幫忙支付頭期款;憂的是,他對自己未來的退休金毫無任何期待。退撫基金的餅就是這麼大,總有一天會被領光。退休軍公教主張由政府編列預算、舉債挹注,最後不還是全民埋單? 

連生在公教家庭的人對於過去退休制度的特權不公都深感恐懼,非軍公教圈子的民眾真的會因為政黨意識形態的固著反對小英政府的年金改革嗎?還是要像藍營諸多心口不一的政客一樣,一方面深怕流失改革的形象,口口聲聲說支持年改,另一方面又怕得罪軍公教鐵票,只會跳針地要政府多溝通,卻提不出改革具體政策。 

最後,改革要有霸氣,做就對!請政府記得現役軍公教人員在這波年改中承受了「繳多、領少、延後退」的委屈,好好整頓、掃除過去年金制度中的所有弊端。建立長久穩健的年金制度,掃除年金蟑螂操盤基金的上下其手,基金獲利時,不忘立即回饋給所有堅守崗位的軍公教! 


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