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


總統蔡英文(圖)23日在總統府接見第44屆國際技能競 賽代表團,並表示會持續強化技職的教育,提高技職教 育的地位,同時銜接產業的轉型 (來源 中央社)

 

蔡英文競逐2016總統寶座時,在國內造勢場合也好,在美國華府主要智庫CSIS的演講也罷,都釋出「維持現狀」的訊息。順利當選後,蔡英文總統還是津津樂道要「維持現狀」。

其實,光講與光聽「維持現狀」四字意義不大!必也要一併檢視「現狀是什麼跟什麼?」、思考「要維持的是怎樣的現狀?」,才有意義。比方說:一家技術遙遙領先、業績蒸蒸日上的賺錢公司喊要「維持現狀」,誰曰不宜?一家市佔比微不足道、業績衰退、虧損累累的公司喊要「維持現狀」,像話嗎?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喊要「維持現狀」,那思維當然很健康、很正面;一個功課烏鴉鴉、品行又偏差的學生喊要「維持現狀」,像樣嗎?

美國2016總統參選人川普,眼見美國執世界牛耳的地位已然有走疲與走樣的態勢,喊出的競選口號不是要「維持現狀」,而是要扭轉、要改變現狀,「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選舉結果證實,美國選民要的是「改變現狀」讓美國再次偉大(請特別注意「再次」這二字),而非「維持現狀」繼續走下坡路!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現狀是怎樣?「維持現狀」又是在維持怎樣的現狀?

對內而言:財團一天比一天壯大,低薪者照樣月領22K的現狀要維持嗎?前途「灰黃無亮」的青年男女,或不敢走入婚姻,或婚後不敢生小孩的現狀要維持嗎?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度超過八成的現狀要維持嗎?經濟犯債留台灣、潛逃海外的現狀要維持嗎?五星旗在台北街頭囂張揮舞的現狀要維持嗎?政黨、黑道沆瀣一氣的現狀要維持嗎?軍備採購弊案叢生的現狀要維持嗎?

對外而言:退役將領成群結隊到中國聯誼輸誠的現狀要維持嗎?現役、退役軍官出賣情資給中國的現狀要維持嗎?蔡英文上台後邦交國由22個減為20個(人口總數8832萬多),每況愈下、一再被改變現狀的外交現狀要維持嗎?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許許多多國際組織都不得其門而入的現狀要維持嗎?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以「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名義參加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現狀要維持嗎?

台灣,走維持現狀的路,會走向康莊大道,還是會走向愈來愈窄小的死胡同?要改變現狀,有沒有與台灣共存亡的格局與覺悟?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