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地,自由之論

世新大學等大專校院為招收陸生,而向中國學校出具承諾書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莊貿捷/大學生

自由之地,論及自由之言。近日台灣各大學面臨強烈的少子化壓力,在這波浪潮下,滅頂的壓力也隨之而來,而與中國的大學積極交流,似乎也成為了少數學校的選擇之一。部分大學簽發研修承諾同意書,強調中國學生來台僅為參與學術交流及研修活動,聲明表示在學課程內容不會涉及任何政治活動,也不從事任何有關兩岸敏感議題的討論。

而部分學校卻私下與大陸方達成「一中承諾書」的約定,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陸方之心無需多做著墨。但校方卻自我限縮自由的權利,被框架在一中的範圍之內,若言論因為此約定而遭到了箝制,還能稱得上是「言論自由」嗎,在自由之地,每個人都應有自由表達自身立場的權利,絕不應該受到單一意識型態受到壓迫,甚至是妥協。

言論自由為什麼重要,因為這是民主的根基,是能遠離威權統治的一道高牆,在多元的言論之下,每個人受到《憲法》的保障,能夠充分表述自身的意見,不論社會範疇、個人差異與社會關係而有所改變,正因為我和你的意見不同,你必須要瞭解到,在這世界上還有和你不同意見的人存在,任何一個議題都不是二元對立的存在。當所有的議題都有多元的面向時,才不會過度的激化對立,我們才能夠不重蹈覆轍的重演一次又一次的歷史悲劇,權力才不被位高者所把持,我們彼此制衡遏止政府的濫權,更是避免極端主義產生的再次誕生的方式。

正如在二十世紀最具現實關懷的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伴隨所言,這種自由開放性而來的是政治希望的所在。而言論自由終究只是一個工具,只為了實踐多元與民主,只為防止人類社會極權主義的再一次的發生。

在這次風波中,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做為高等學術教育機構,居然未向社會及學生做事件的說明。然而,儘管部分學校再三表明學術要中立,必先有學術自由,特別是講學自由,但若自由卻無法實踐這條最終道路的目的地「多元民主」,此種自由是否本末倒置了呢,只是自欺欺人地高談自由之言,卻行助長專制威權之事。

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言論、講學自由受《憲法》明文的保障,凡是中國學生前來,不必刻意安排,隨處可及報章雜誌,都有機會接觸各種政治主張,而部分學校不應該,企圖妥協某一種議題形態的前提下,躲避其它意識形態,和陸方這樣的協議,豈不正是限縮學生思考的方式呢?我們維護每一種意見與觀點,有人反對也有人贊同,正因為此種自由,才能造就真正偉大的公民。

在「一中承諾書」事件更顯示了,中國在逼迫我們強迫接受「九二共識」未成,不僅在國際間繼續施壓,更進一步積極把意識的推展做到台灣政商界乃至學術界。雖台灣民主發展有著許多亂象,在權衡利弊與綜觀歷史之下,我們該體認到的一個事實是,所有企圖想要以壓迫及暴力的方式,使他人屈服的位高權重者,都深惡痛絕地厭惡「民主自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