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在台灣


「查理周刊」 的恐怖攻擊震驚國際!台灣的「傾中」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恐怖主義」。

上個週末,發生在巴黎的伊斯蘭極端分子闖入「查理周刊」雜誌社的大屠殺,嚇壞了西方社會。因為這個事件,有人開始檢討起自己國家的移民政策,這當中覺得政策過於寬鬆的,就像瑞典,打算乾脆停止移民配額,不再接受新移民的歸化。覺得自己社會對於移民非常不友善的,則一路自剖,從基督教社會的缺乏對其他宗教包容檢討起,甚至認為罹難者幾乎是罪有應得。

在台灣,雖然同一個時間點上,多數人明明正排著隊,搶著買江蕙的演唱會門票,又雖然「國際觀」這回事,常常也是某些特別時刻才給用來自以為是的,但討論起這類恐怖事件來,總是會出現諸如「華人社會總是對宗教比較寬容」,「只有西方世界才有宗教戰爭」之類的話。而文青們,自然也少不了那「反帝」來,「反霸」去的,在那不知所云的「左左右右」裡頭打轉著。

但到底敝國這社會,真的這麼的既寬容多元又前進,從來都充滿著反省能力嗎?

就說說宗教吧,看看那打著守護「上帝在地上的國」的宗教團體聯盟,竟然用「人獸交」,「同性戀是疾病」等等語言暴力來攻擊主張同性婚姻的人,卻完全沒有受到所屬教會還是廟宇主責者的節制。而就在柯文哲當上市長之前,臺北101大樓前那天天對著法輪功信徒咒罵人家是「邪教」,甚至出手毆打的團體,竟然長期被國民黨的郝市府視而不見,相關新聞恐怕還因為某種「中國因素」而從來上不了版面。

再談談政治,不過就是質疑為何要把高鐵財改案和不知道要交給誰的四十年延長特許綁在一起,馬政府和他的聲援團體就急急忙忙要幫反對者戴上「導致高鐵破產」的大帽子。主張和中國簽任何協議都應該對人民透明,就會遇到「反中」加上「鎖國」的口水巨浪,就算到頭來這些人也根本說不清楚為什麼中國就等於世界,而只把中國當作全部市場卻不算「鎖國」?!

按照普遍認識下對「恐怖主義」的解釋,就是打著某種宗教上不可挑戰的自以為神聖,把所有持不同見解的人一律妖魔化而必須除之而後快的意識形態。套上這個公式,那些醜化同性戀者,把他們當成魔鬼,或者把只因為人家鄉愁裡沒有秋海棠,就一律要把人家所有主張想法推定為鎖國反中沒水準,這些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恐怖主義」,雖然沒有炸彈讓人瞬間送命,卻要用強力斷送多數人的未來,好不到哪裡去。

- 黃重諺 小英教育文化基金會政策組主任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