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院長連任失利 宣布辭立委

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昨連任國會議長失利,宣布辭去立委。圖為游進議場投下第二輪副院長選舉投票後,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遺缺由長庚教授王正旭遞補

〔記者謝君臨、陳昀、蔡思培、林哲遠、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昨連任國會議長失利,公開宣布自二月二日起辭去立委一職。游受訪表示,早在一月十九日,他就向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報告這個決定。據悉,游去年即多次表態將退休,後受賴請託,才留任立委續拚院長,未來他盼回故鄉宜蘭生活。游不分區立委遺缺,將由長庚醫院教授王正旭遞補。

蔡感謝為台灣民主的貢獻 賴推崇游的風骨

蔡英文總統昨晚透過臉書,感謝游錫堃一路以來為台灣民主的貢獻,特別在她總統第二任期,站在國會折衝第一線,台灣這幾年的進步,每一步都有游努力的足跡。

賴清德昨晚也在台北市感恩茶會中,特別推崇游的風骨,強調游為台灣民主犧牲貢獻,過去四年協助推動許多法案,讓國家持續進步,他對游表達最高敬意。

韓表遺憾 盼回立院看老朋友

而以三票之差擊敗游錫堃、成為國會新龍頭的韓國瑜,也在當選後喊話,盼游能與他共同在國會外交努力。而在得知游請辭立委後,韓則深表遺憾,並希望游「有時間歡迎回到立法院,看看老朋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他第一時間聽到游請辭,心中很難過,但尊重游的做法。

去年賴邀續任 游曾委婉推辭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十一月十一日,賴清德與宜蘭縣立委參選人陳俊宇在羅東舉行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曾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也出席力挺。會後,賴特別找游談話,邀請游擔任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第一順位,要他續任立法院長。目擊者透露,當時游曾委婉推辭,但最終仍盛情難卻、無法拒絕。

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民進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游列第六位,前五位均為專業組,游確實是政治組第一順位。

不過,選後國會政黨版圖重組,藍、綠、白三黨均未過半,國民黨更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人數居於劣勢,民眾黨則成關鍵少數。據悉,國會新局產生後,游錫堃雖尋求民眾黨支持,但也做好未續任院長的準備,而今結果已定,游再無罣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