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紀錄片揭露TikTok分化手法 改變台灣認同

法國紀錄片揭露 TikTok分化手法 改變台灣認同、企圖影響大選

法國公共電視一部最新紀錄片,揭露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作「統一」工具,以分化台灣人民,試圖影響總統和國會大選。(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國公共電視第五電視台(France 5)3日播出最新紀錄片「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了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局用以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2024年總統和國會大選。法國專家警告,TikTok可能成為中國「統一」的工具,藉以改變台灣認同、讓年輕人轉向擁抱中國。

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鎖定攻擊被北京視為「敵人」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各種短影片都在破壞賴清德可信度。

據中央社報導,這部70分鐘紀錄片中有一節聚焦台灣,導演訪問數十位法國、英國、美國、台灣專家與記者,展現中國如何利用TikTok監視、操縱輿論與散布假訊息,並訪問年輕使用者,發現他們的確會在TikTok搜尋資訊。

報導引述紀錄片旁白說:「有史以來首見,抵抗中國的台灣,擔心逐漸受年輕人青睞的TikTok威力」TikTok台灣用戶超過550萬人,可觸及近四分之一人口。

紀錄片分析台灣大選在即,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成為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主要鎖定對象:稱若賴當選、美國將會發起戰爭;稱賴會把國家帶往災難;還散播台灣缺電、缺水、缺疫苗、缺中藥,以打造「台灣民不聊生,民進黨執政不力」景象。

紀錄片訪問了2名是TikTok重度使用者的台灣中學生,包括觀看越來越多中國內容的學生「Ja」說,他會在TikTok找新聞,「追蹤比較有名的人,有些看法是平常新聞媒體比較不會報的」、「確實有些內容顯示中國其實沒想像那麼糟」、「我不會很擔心若台灣和中國關係拉近」。

紀錄片也詳述TikTok配合宣傳中國官方論述的手法,包括散播維吾爾族歌舞昇平畫面、傳播Covid-19病毒來自比爾蓋茲或美國軍事基地的陰謀論等;並訪問TikTok言論審查員達米安和馬克,2人揭露了TikTok的內容審查機制,即依據敏感關鍵字清單(包括「台灣」、「新疆」、「香港獨立」在內),提交不適當影片後,由其他人員刪除、或以演算法屏蔽影片。目前歐洲審查員有6125人。

根據報導,在紀錄片播放後,節目邀請專家討論,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情報與混合威脅部門主管夏宏(Paul Charon)強調,最讓他反思的片段便是台灣:「我認為台灣人確實應該害怕。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國的情感和歸屬逐漸消失、台灣認同則大增。現在或許有個工具,展現『統一』可能沒那麼糟,這是關鍵議題」。

夏宏表示,「對中國共產黨的黨國來說,首要目標就是貶低民主,因為這對他們是生存問題。若民主在中國人民眼中成為可靠的選項,他們政權就危險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