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愛沙尼亞設處 協商才剛起步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有「當代立陶宛國父」之稱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左)相見歡。 (取自外交部社群平台X)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六日至十二日應邀訪問波羅的海三國,拜會被譽為「當代立陶宛國父」的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也與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握手致意。對於愛沙尼亞設處,吳透露協商才剛起步;針對中國威脅設處,愛沙尼亞國會議員批判中國「一開口就是命令句,外交手段只剩威脅」。

吳釗燮十日以署名「JW」在社群媒體X(前稱推特)推文表示:「很榮幸能與當代立陶宛的創立者藍斯柏吉斯教授見面,他奮戰不懈地讓國家於一九九一年重獲獨立。」前年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揭牌時,他曾特地到場恭賀。

愛沙尼亞政府本月初表示同意我國設立經濟或文化代表處,引起關注,中國則祭出抗議與威脅。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今日話題」九日訪問吳釗燮時,吳回應,在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的一位議員主導之下,台愛開始討論設處的可能性;該議員日前訪問台灣後,將此意見帶回國內討論,相關的協商才剛起步。

對於愛沙尼亞政府表示支持,吳釗燮直言,我方相當樂見,但還得花一段時間磋商包括外交官頭銜、豁免權、職權等細節。他透露,我國也邀請愛沙尼亞來台設處。

愛國議員批中國外交手段只剩威脅

愛沙尼亞東方研究學會主席、國防學院學者萊內梅茲指出,愛沙尼亞在經濟上並不依賴中國,是時候改變關係了;「一中」不是外交規定,「我們為何還要繼續承受敵對陣營共產中國的壓力?為什麼愛沙尼亞不帶頭劃清界線?」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議員萊德於「郵差報」表示,中國壓根不甩自由社會,講話只會用命令句,外交手段只剩威脅;既然中國毫不掩飾地加入侵略者的陣營,就該是西方世界重新檢視對中關係的時刻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