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失竊700年金銅觀音 韓最高院判歸還

700年古觀音佛像之爭落幕 韓法院判歸日本對馬觀音寺所有

南韓最高法院26日終審判決,有700年歷史的14世紀觀音坐像所有權歸屬日本。(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有700年歷史的14世紀觀音佛像,2012年10月在日本長崎縣對馬市觀音寺被竊走帶到南韓,引發的所有權歸屬之爭落幕!南韓最高法院26日終審判決,駁回瑞山浮石寺的上訴,判定佛像歸屬日本。此判決為長達7年的訴訟畫下句點,也為這尊古觀音坐像回到日本鋪路。

據韓聯社報導,這尊金銅觀音菩薩坐像高50.5公分、重38.6公斤,2012年10月從日本長崎縣對馬島觀音寺被盜走至南韓。南韓竊賊當年回國試圖變賣該佛像時被抓,佛像由南韓政府保管。

瑞山浮石寺根據佛像內部寫有「西元1330年許為供奉瑞州(瑞山古稱)寺廟而製」的文字,認定佛像被日本倭寇掠奪,因此要求物歸原主,於2016年針對保管失竊物品的南韓政府提起訴訟、主張該佛像所有權,並要求歸還。

2017年南韓法院一審初判浮石寺勝訴,表示這尊佛像被「異常」手段帶到日本,相當於「掠奪」。南韓政府隨後提起上訴,二審大田高等法院今年2月,則作出該佛像歸日本觀音寺所有的判決,主因無法證明現在的浮石寺與14世紀製作佛像的「瑞州浮石寺」為同一寺廟、而日本觀音寺持有時期已滿足民法「取得時效」條件,判定其所有權已轉移至日方,並撤銷了一審判決、駁回瑞山寺訴求。

南韓最高法院26日維持二審判決、認定該判決理由合理,裁定日本對馬觀音寺擁有該古佛像的合法權利;並指出,觀音寺自其取得宗教法人資格的1953年1月26日起,至該佛像於2012年10月6日被盜之前,該寺已持有該佛像60年之久,已滿足取得該像所有權的時效。

南韓最高法院宣告原告浮石寺敗訴,且根據日本民法,觀音寺在1973年就滿足了取得對此佛像合法權利的條件,即和平公開持有了一定時效(20年)。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尊重最高法院判決,有關歸還程序將由南韓有關機構根據法規進行。這座古觀音佛像現暫被保存在南韓中部大田市的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