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衛星順利入軌 今20:56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獵風者衛星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擷取自太空中心臉書)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順利升空!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基地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獵風者衛星順利入軌,今晚8點56分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衛星原定在台灣時間7日上午9點36分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火箭,從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升空,但發射倒數14秒時發現監測數據微幅超過最高容許數值,最後因無法故障排除而取消發射,「好事多磨」,經過48小時審慎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後,今天再次挑戰發射。

吳宗信指出,獵風者其搭載我國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將分析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經海面反射的訊號以判識海面波浪浪高,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較缺乏的海面風速資訊,為氣候科學研究與氣象預報提供許多重要數據,主要觀測範圍集中在中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低緯度帶,能幫助氣象觀測劇烈天氣、颱風等形成。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包含酬載,共有約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有超過20家台灣的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展現我國太空科研能量,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太空產業不缺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