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怡相關文章

獵風者衛星順利入軌 今20:56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獵風者衛星順利入軌 今20:56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獵風者衛星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擷取自太空中心臉書)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順利升空!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9日)上午9時36分,於法屬圭亞那基地再次挑戰升空,發射成功。獵風者衛星順利入軌,今晚8點56分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衛星原定在台灣時間7日上午9點36分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火箭,從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升空,但發射倒數14秒時發現監測數據微幅超過最高容許數值,最後因無法故障排除而取消發射,「好事多磨」,經過48小時審慎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後,今天再次挑戰發射。 吳宗信指出,獵風者其搭載我國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將分析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經海面反射的訊號以判識海面波浪浪高,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較缺乏的海面風速資訊,為氣候科學研究與氣象預報提供許多重要數據,主要觀測範圍集中在中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低緯度帶,能幫助氣象觀測劇烈天氣、颱風等形成。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包含酬載,共有約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有超過20家台灣的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展現我國太空科研能量,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太空產業不缺席。
陳嘉怡 2023-10-09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 享耆壽93歲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 享耆壽93歲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昨(3日)晚辭世,享耆壽93歲。(資料照)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漫《來自清水的孩子》的原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昨(3日)晚辭世,享耆壽93歲。台灣街頭運動攝影師邱萬興表示,他是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見證者、致力推廣轉型正義,告訴青年學子「白色恐怖是我一輩子的事」,最大的願望是不斷講出身為政治犯的悲慘受難故事。如今蔡焜霖前輩已化作千風,但精神會長存人間。 蔡焜霖1930年日治時期出生於台中清水,19歲時因高中曾參加讀書會遭判刑10年,是第一批被送往火燒島關押接受「思想改正訓練」的政治犯。一生致力推廣人權教育及轉型正義,一路見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第一部台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即是取材蔡焜霖的生命故事,內容橫跨他90年的生命歷程。 邱萬興表示,蔡焜霖出獄時已30歲,就像許多政治犯一樣,家人從來沒有到火燒島(綠島)探訪過,直到出獄都不知道父親已經過世,「對他來說那是一段艱辛、漫長的黑牢日子」。 邱萬興回憶,蔡焜霖曾說當年只是愛讀書、愛唱歌的年輕人,在戒嚴時期,許多年輕靈魂招致獨裁者蔣介石的忌妒,在蔣介石眼裡滿街都是匪諜與敵人,獨裁者利用警總與情治單位的行動準則,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錯放一個,去鎮壓逮捕異議人士。許多人遭到關押與槍決。50、60年代的政治受難者,因沒有人去奔走救援,有不少人病死在綠島,他們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再也無法回到自己故鄉。 邱萬興表示,蔡焜霖就像一位溫文儒雅長者,每年都會參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站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第十三中隊-新生訓導處公墓,告訴青年學子「白色恐怖是我一輩子的事」,最大的願望是不斷講出身為政治犯的悲慘受難故事。如今蔡焜霖前輩已化作千風,但精神會長存人間。
陳嘉怡 2023-09-04
蔡英文: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共同挑戰

蔡英文: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共同挑戰

蔡英文總統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致詞時表示,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記者張嘉明攝)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首度在台舉辦 〔記者陳嘉怡、陳昀/台北報導〕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暌違十年重返亞洲舉辦,台灣首度取得主辦權,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名國際媒體人士共襄盛舉,為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總統蔡英文昨日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世界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並強調媒體自由的言論真實性影響所有人,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去年許多國際媒體進駐台灣,證明台灣致力於維護新聞媒體與言論自由的努力,也讓大家看見台灣對於支持民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第卅五,也足見台灣努力創造民主自由的環境。 蔡英文話鋒一轉提到,近幾年有獨裁政權想要摧毀台灣,持續攻擊台灣媒體環境、打資訊戰,並試圖以台灣人使用的社群媒體打擊民主。瑞典的計畫也指出,台灣是受到最多新聞虛假攻擊的國家,有心人士意圖製造社會分歧、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蔡英文表示,當今關鍵在於如何因應資訊戰,並同時保障言論自由,而媒體也應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為打擊不實資訊,台灣的公民社會與社群都做出許多貢獻,例如透過事實查核組織、出版研究報告論述資訊戰、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等。 蔡英文也提到,打擊假訊息並非台灣對民主所做的唯一貢獻,保障區域安全也是台灣重要政策之一,台灣致力於和鄰國民主夥伴一起合作,防範台海發生衝突,並維護南海及東海安全。台灣也必須提高軍備,因應現在及未來的挑戰,必要時台灣會保護自己與民主,不會視鄰國支持為理所當然。 賴清德︰新聞自由是台灣核心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則出席年會歡迎酒會,他表示,新聞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將我們和民主世界連結,很自豪地說,在台灣,媒體可以自由報導,也可以自由地批評政府。
陳嘉怡 2023-06-29
賴清德: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是「貧窮」

賴清德: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是「貧窮」

副總統賴清德19日出席家扶基金會「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致詞勉勵獲獎自強兒少不畏逆境,築夢踏實。(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今天(19日)舉行「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獎給23名自強兒少。賴清德出身北部貧窮礦工家庭,他致詞時說,他小時候父親就過世,由媽媽一手扶養長大,長大後發現「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並鼓勵台下的兒少們珍惜逆境,「也許這是老天爺的賞賜」。 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由各地家扶中心遴選推薦23名自強兒少、接受表揚。根據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的服務數據分析,在家庭照顧類型中,有64.2%是單親家庭、11.01%是隔代教養;而扶助家庭中,以單親母親照顧子女佔最大宗,佔總扶助戶數50.46%。 今年表揚的自強兒少中,有15名來自單親家庭、5名生長在隔代家庭、2名兒少母親為新住民,更有3名兒少罹患疾病或身心障礙。儘管成長過程充滿艱辛,但兒少將其視為生命中的養分,努力茁壯成就未來,朝著夢想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賴清德勉勵自強兒少,要珍惜生活中逆境,也許偶爾會怨嘆老天爺,「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這也是老天爺賞賜給你的機會」。許多成功人士也是來自困苦家庭,「這是我們砥礪心志的機會,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會更成熟更有意志力,更有克服困境的勇氣。」 賴清德表示,他的父親在他很小就過世、由媽媽扶養他長大。他某天突然發現,「父親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物質生活雖然辛苦,但若能用另外一個角度看自己的環境,就會培養出更強、更有韌性的心智。他也提醒台下的兒少們,事業成功、圓夢之前一定要孝順父母,「因為孝順是成功的第一步」。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在台灣生根73年,目標是翻轉弱勢家庭的生命歷程、陪伴許多孩子成長。自強兒少無法選擇生活環境,被迫提早長大,但他們在逆境中積極向上,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有許多孩子長大後都有優異的表現,例如此次在世界棒球經典賽有優異表現的張育成也是家扶的孩子,成為許多自強兒少的榜樣,也期盼社會能給予弱勢的孩子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陳嘉怡 202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