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共同挑戰

蔡英文總統昨在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致詞時表示,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記者張嘉明攝)

 

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首度在台舉辦

〔記者陳嘉怡、陳昀/台北報導〕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暌違十年重返亞洲舉辦,台灣首度取得主辦權,來自五十七國的五百多家媒體、近千名國際媒體人士共襄盛舉,為我國歷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媒體盛會。總統蔡英文昨日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世界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並強調媒體自由的言論真實性影響所有人,打擊假訊息是民主國家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去年許多國際媒體進駐台灣,證明台灣致力於維護新聞媒體與言論自由的努力,也讓大家看見台灣對於支持民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第卅五,也足見台灣努力創造民主自由的環境。

蔡英文話鋒一轉提到,近幾年有獨裁政權想要摧毀台灣,持續攻擊台灣媒體環境、打資訊戰,並試圖以台灣人使用的社群媒體打擊民主。瑞典的計畫也指出,台灣是受到最多新聞虛假攻擊的國家,有心人士意圖製造社會分歧、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蔡英文表示,當今關鍵在於如何因應資訊戰,並同時保障言論自由,而媒體也應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為打擊不實資訊,台灣的公民社會與社群都做出許多貢獻,例如透過事實查核組織、出版研究報告論述資訊戰、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等。

蔡英文也提到,打擊假訊息並非台灣對民主所做的唯一貢獻,保障區域安全也是台灣重要政策之一,台灣致力於和鄰國民主夥伴一起合作,防範台海發生衝突,並維護南海及東海安全。台灣也必須提高軍備,因應現在及未來的挑戰,必要時台灣會保護自己與民主,不會視鄰國支持為理所當然。

賴清德︰新聞自由是台灣核心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則出席年會歡迎酒會,他表示,新聞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將我們和民主世界連結,很自豪地說,在台灣,媒體可以自由報導,也可以自由地批評政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