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置入偏見 吳政忠:將發展台灣版ChatGPT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美國科技公司OpenAI開發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僅2個月,使用者就超過1億個用戶,中國百度也宣布2個月後推出相關應用,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13日)表示,有鑑於未來可能很多中小企業可能會應用該AI,預計於年底推出台灣版的ChatGPT,避免讓訓練出來有思想偏差的AI引導業界,或防止詢問AI後產生偏見的內容與結果。

ChatGPT使用的內容為公開資訊,不過也會依照輸入者輸入的內容調整最後產生的文件內容,國科會今舉行新春記者會,吳政忠表示,國科會提出8大前瞻科技平台,包含「前瞻半導體與量子科技」、「AI」、「太空(通訊衛星與6G)」、「資安」、「精準健康(防疫與高齡科技)」、「淨零科技」、「國防科技」、「人文社會」,所需預算349億元,淨零科技投入預算最多,達119億元,前瞻半導體居次,為83億元。

關於「AI」部分,吳政忠舉ChatGPT為例,表示台灣將推出自身版本的ChatGPT,表示這是為了防止偏見資訊的產生。因相關技術科技巨擘都早就投入,台灣如何用有限預算步步為營,吳政忠說,從過去迄今,台灣從來不是用預算數目贏過他人,都是用腦袋決勝負。他也指出,ChatGPT目前的主流使用語言工具都是以英文為主,中國百度開發的AI則是使用簡體中文,隨著世界趨勢已經變成民主自由陣營對抗威權獨裁陣營,台灣若能善用繁體中文以及本身是民主政體的優勢,將可對於AI資訊防止偏見部分有益。

8大科技平台中,其中和台灣半導體產部分,吳政忠認為全球未來20年產業的核心都在半導體,會影響食「醫」住行育樂等面向,台灣目前在該領域取得領先,但若要繼續保持領先地位,人才培育是重中之重,另外也有必要引進國際投資基金的協助,他說,將計畫在國外設置前進基地,讓相關人才與新創產業更願意進駐台灣,另外也會協助國外訓練相關人才,他說透過訓練的方式,會讓國外其他產業人才都可以走台灣主導的路線。

吳政忠也說,國科會預定於2023年成立資安科技研究中心,布局我國上中游的的資安研究,他也說,國家太空中心和工研院一起發展的低軌衛星系統,由國家太空中心主責的2枚實驗衛星、工研院主責的地面設備都已經完成初步設計,其中有8成的零件都是台灣自製,預計今年底完成細部設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