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抗議「民視」栽贓抹黑 不排除提告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針對昨天「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朝野協商,在高度缺乏共識下,由立院院長王金平裁定將交由新民意來解決,本會期將不予處理一案,立委柯建銘指控「民視」以不實評論及畫面剪接對他栽贓抹黑攻擊,柯建銘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民視」馬上停止此等行為,否則將提告。

  • 立委柯建銘指控「民視」以不實評論及畫面剪接對他栽贓抹黑攻擊,柯建銘提出嚴正抗議,不排除將提告。(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立委柯建銘指控「民視」以不實評論及畫面剪接對他栽贓抹黑攻擊,柯建銘提出嚴正抗議,不排除將提告。(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柯建銘說,本次「廣電三法」難以達成協商共識的爭議點,主要有三項,第一是黨政軍條款的放寬,第二是有線電視基本收視費調降,第三是無線電視必載有線電視平台。

首先在「黨政軍條款」部分,民進黨黨團與台聯一致主張仍維持完全不予放寬,親民黨與國民黨主張放寬部分比例,各黨團間完全沒有共識。

柯建銘主張,黨政軍條款放寬,與目前中資頻頻介入購買台灣媒體問題應配套思考,訂出更週全的規範。

其次,過去受到黨政軍條款規定,導致被NCC罰款的媒體,都是「被動」被政府投資,在經過業者提行政訴訟後勝訴,已可免罰,顯示放寬黨政軍條款時,不宜在此時倉促修法。

其次在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議題上,台聯配合「民視」喊出「有線100、無線免費」,但NCC主委石世豪拜會他時,坦承這口號根本做不到,若強行修法,將造成屆時付100元基本頻道收視費,其實卻無法收看到目前習慣收視頻道,反而會讓消費者覺得受騙。

而分組付費議題不透過修法,NCC也已經與業者規劃協調進行中,顯示分組付費與修法無迫切關連性,至於基本頻道收費調降事涉分組付費通盤檢討規劃,NCC理應承擔更多責任,而非將責任推給立法院。

柯建銘說,無線電視必載有線電視平台議題,原來與「廣電三法」修法無關,是在「民視」的推波助瀾下,忽然成為熱門的「民生法案」。

實務上,目前已經有必載一台無線台,但由於無線電視除公廣集團外,多數早已成為民營化的商業電視台,其必載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受到質疑,要求全面必載無線商業電視台所有的頻道於有線電視平台,不僅引發有線電視頻道的全面扺抗,也引發媒改盟、消基會等公民團體反對,成為「廣電三法」中最爭議性的利益條款。

柯建銘認為,在NCC已提出符合數位時代的匯流大法的此時,不應在未獲外界共識的情況下,倉促通過爭議不休的「廣電三法」,應廣納各界意見,形塑共識並納入匯流大法中,於選後將真正符合數位時代的新法版本,送交新國會與新民意審查,並盡速通過,如此才能畢其功於一役,徹底改善台灣媒體環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