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中市府交代「天選之肉」! 陳建仁:盼3月盡快結案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會,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中市春節前公布檢驗出台糖梅花豬肉片含西布特羅瘦肉精,但檢驗結果迄今全台僅見,引發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表示,西布特羅只在單一實驗室的單一樣本檢驗出來,台中市政府須給全民一個交代,為何檢驗出這一塊「天選之肉」,21日將召開專家委員會,盼3月有很好的結果,儘快要求要結案。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今開議,邀請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關注,立法院長韓國瑜昨非常辛苦、調和鼎鼐,若不是民眾黨的黨鞭(指黃國昌)甩頭走人、讓協商破局,今天已經在進行食安報告,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民以食為天,食安就是心安,人民對食安的議題零容忍,在野黨稱政府很想閃避、根本不想進行食安專報。

陳建仁答覆說,他已經說過很多次,很樂意來立法院做有關食安的報告。

「真心想要釐清事實的,莫過於行政單位」,吳思瑤表示,民眾黨提出來的,他們要求用加開院會的方式,所以民進黨支持他們的提案列入院會討論事項,也支持依程序逕付二讀,而逕付二讀後就是交付協商,並面臨1個月的協商空窗冷凍期,民進黨為促成食安專報努力到最後1分鐘,希望韓國瑜盡速召開朝野協商,最快這週五(2月23日)讓食安專報可以上路,讓真相水落石出。

關於台中市府的檢驗結果,吳思瑤質疑,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檢測是877件零檢出,唯一1件台中市府的「天選之肉」從何而來。陳建仁回應,確實,除了台中市府所檢驗的這塊肉樣本,沒有一個地方檢出陽性,從豬隻的飼養屠宰到市場,所有供應鏈都沒有檢出西布特羅,只有在單一實驗室的單一樣本檢驗出來,所以值得台中市政府給全民一個交代,為什麼這一塊「天選之肉」會檢驗出來。

吳思瑤進一步詢問,我國2年來只進口789毫克西布特羅,提供給24家檢驗室,包括12家地方政府的衛生局、以及12家民間檢測單位,並未流到市場,包括台糖也沒有,因此並非系統性事件、而是單一個案,但不能讓它變成懸案,行政院有信心多久可以結案?

對此,陳建仁說明,21日將召開專家委員會,分成兩組,一是了解豬隻的飼養和屠宰的部分,二是樣品檢驗不周的部分,食藥署和農業部先前已做過相關視察,希望3月一定要有很好的結果,儘快要求要結案。

吳思瑤追問,所以是2週左右的時間?陳建仁回應,對,實際上這是滿單純的個案,只有在單一實驗室有西布特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