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挪威、冰島撤銷日本食品進口限制 即日生效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7月13日與日相岸田文雄舉行首腦磋商後,宣佈撤銷日本食品進口限制。(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和挪威、冰島3日撤銷了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首度鬆綁,歐盟執委會的相關命令即日生效。

據《共同社》報導,福島縣等10縣的部分食品不須再提供「放射性物質檢測證明」,將大幅減輕生產者和出口商的負擔。歐盟和挪威、冰島的限制撤銷後,仍實施進口限制的僅剩中國、南韓、台灣等9個國家。

10縣分為福島、岩手、宮城、山形、茨城、群馬、新潟、山梨、長野、靜岡。受限品項此前也已逐步減少,只剩下福島縣的部分水產和野生菇類、宮城縣的部分野菜等。

歐盟執委會認為,基於監測等科學知識將限制鬆綁是妥當的,遂與歐洲議會及成員國進行了協商。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7月13日在布魯塞爾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腦磋商後,宣佈將限制撤銷。

歐盟執委會在14日的官方公報中刊載了撤銷限制的相關規則,並稱將在20天後生效。

福島核事故後,因對放射性物質污染的疑慮,世界各國紛紛對日本產的農林水產品及食品實施進口限制,最多時共有55國。此後美國於2021年、英國於2022年相繼撤銷限制,數量逐漸減少,瑞士預計在本月15日撤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