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促日韓防衛合作 震懾中朝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三邊峰會,藉此強化日、韓兩個亞洲盟邦之間的安全聯繫,提高在印太地區的嚇阻力。圖為拜登(左)、岸田(中)和尹錫悅(右)今年五月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上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八月峰會 說服兩國強化安全聯繫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將在大衛營做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三邊峰會。英國「金融時報」一日報導,面對中國、北韓威脅日增,白宮將在這場會談上強化日、韓兩個亞洲盟邦之間的安全聯繫,藉此提高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嚇阻力。

美國分別與日、韓締結雙邊聯盟關係,但日韓兩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因素,關係向來波折起伏。尹錫悅上台後,與日本關係大幅改善,白宮希望趁機力促這兩個盟邦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強化嚇阻中國和北韓。

設置領袖層級三方熱線

報導引述四名消息人士說法,美方希望在大衛營峰會上推動日、韓兩國同意,兩國在發生攻擊事件時,都有責任與彼此諮商,以及兩國面臨北韓、中國共同威脅,藉此促進兩國防衛合作。三國官員正在磋商峰會共同聲明的文字,也在討論設置領袖層級的三方熱線,預期峰會還將公布強化三國聯合軍演、網路安全、飛彈防禦和經濟安全等措施。

前五角大廈日本事務專家、現任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專案主任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說,達成深化這兩個亞洲鄰國安全聯繫的共同聲明,將是具里程碑意義的成果,「東京和首爾發表聲明,確認彼此安全息息相關,將是歷史性的,兩國未來領袖將難以推翻」,「這會傳遞(兩國)共同利益和目標的訊息,當然平壤會聽到,但或許會更響亮地傳進北京的耳裡。」

轉為三邊夥伴關係戰略

白宮拒絕評論此事,南韓政府尚未回應,東京也不評論,但官員強調,美日安保協議並不允許三邊集體防禦,「面對北韓和中國的威脅,我們將探究強化安全合作的新方式,但會一步步來。」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指出,華府和盟邦已在採取顯著措施,「三邊夥伴關係是一個有利於我們共同願景的重要戰略轉變」。

這是拜登政府強化印太地區聯盟關係的戰略之一,其他環節還包括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專家葛來儀說,「拜登政府打造的這些聯盟中,美日韓這個軸線是最令中國擔心的」,「美日韓近期已加強飛彈防禦聯合演習和情資分享,三國持續強化防衛合作,將造成中國的安全環境顯著惡化。」

大衛營三邊峰會共同聲明雖非正式集體安全協議,卻會是日韓和解的一大步。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現任智庫「亞洲協會」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國際安全及外交部門副主席羅素說,「東京和首爾愈加釋出訊號顯示,該區域任何地方發生的軍事侵略,都會對兩國造成影響」,「他們已經放棄『那不是我的問題』的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