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關係「前所未有緊張」

菲中關係「前所未有緊張」 小馬可仕:對抗脅迫、堅決維護主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1日在建軍88週年紀念日校閱部隊。(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為了南海主權爭議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警告菲國,若誤判情勢、繼續生亂,中國必將堅決回應。對此,菲國總統小馬可仕21日態度堅決地回應表示,菲國展現了「對抗脅迫」的勇氣,會繼續維護在南海的權利。

小馬可仕向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表建軍88週年紀念日談話,指出儘管「有許多挑釁企圖」,但菲國展現了「依照國際法解決爭議的負責任和有尊嚴的行為」。他沒有點名中國,但是明顯意指最近菲、中兩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對抗事件,指這些事件「令人擔心」。

他說:「我們將持續依照菲律賓憲法和國際法,維護我們的權利」,「(最近事件)是驕傲展現菲律賓對抗脅迫的勇氣,以及我們保護、維護和捍衛我們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菲國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通電話,根據中國外交部20日深夜發布的通話內容,王毅在通話中將當前中菲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歸咎於「菲方改變了迄今的政策立場、違背自己作出的承諾,不斷在海上挑釁滋事」;王毅說,兩國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菲方務必慎重行事」,並警告「如果菲方誤判形勢,一意孤行,甚至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結,繼續生事生亂,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美國之音》指出,王毅這段談話,是迄今對菲國發出最強烈警告,兩國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重申王毅的談話,並說「希望菲方理智抉擇」。

20日稍早,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駁斥中國指控菲國挑釁的說法,表示「只有中國相信它自己說的話」,「事實和真相是,世界上沒有國家支持他們對整個南海的主權主張,一個都沒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