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文相關文章

中國口罩?中國疫苗?

中國口罩?中國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會買中國製武漢肺炎疫苗,依現行法令規定也不可輸入中國出產的血液製劑、球蛋白或疫苗。名嘴黃智賢痛批陳,有多反人類?對中國仇恨有多深?中國隨時有幾支疫苗上市,保證廉宜;對台獨來說,疫情就是「黑」大陸、「黑」個徹底,台獨是一條絕路云云。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27)天出席防疫獎章授獎典禮。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暫且不論武漢肺炎爆發前的原有法令,即明確規定不得輸入中國製造的疫苗,武漢肺炎是來自中國,中國故意隱匿疫情,目前狀況仍然不明;且中國製口罩品質不良,這些都是國際社會眾所周知的事實。中國研發疫苗進度雖快,但是否經過嚴格的試驗程序、效果如何、有無其他不良的後遺症,都有相當疑義,中國製疫苗品質能獲得國際認同嗎? 中國粗製濫造的口罩,極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已經不敢使用了,何況攸關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的注入性疫苗?誰願意當中國製疫苗的白老鼠? 其次,黃智賢把疫苗和台獨混在一起,更令人匪夷所思。如果中國製造的產品極優質,而且台灣可以開放,政府會無故禁止輸入嗎?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啟文 2020-09-28
白投民進黨了!

白投民進黨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原提案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中之「國家統一」文字刪除,排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但蔡於會前急著撤案,不但中國官媒譏笑「怕了」!藍委也酸說打假球!連在立法院討論國家未來都不敢,如何期待在國家危難時,勇敢站出來捍衛台灣民主價值! 殊不知,台灣的未來發展及定位,本來就有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的不同主張,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訂定當時,或有各種不同考量或藍大綠小的結果。但時至今日,環境背景已大不相同,不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且因中國的霸道,在國際上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及矮化台灣,將馬政府抱大腿的九二共識解讀為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完全不顧台灣民意,以致挺統民調愈來愈低,只剩個位數。 既然主張統一已成為極少數,為何不能刪除條文中的「國家統一」文字?蔡易餘的提案,契合多數民意,符合台灣現況及未來發展,何錯之有?如果連立法院都不能有尊嚴地討論攸關台灣主權及未來的議題,人民投票給民進黨豈不是白投了!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啟文 2020-05-17
換瑜?換義?

換瑜?換義?

郭台銘傳出將獨立參選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他感到意外和煩惱!不管脫黨、違紀或獨立參選,都已觸犯黨紀與黨規,希望郭及王金平忠於中華民國、三民主義、愛國愛鄉愛民,繼續效忠黨。 吳敦義出席青溪菁英教育研究院開訓,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吳主席不斷重複會祭出「黨紀處分」,但郭、王為何會鐵了心,不想再服從黨?如果不是吳主席在初選過程中,隨著韓陣營起舞,讓制度變變變,最後由韓勝出;如果不是韓國瑜言行失控、醜態百出,民調持續下跌;如果不是韓妻農舍爭議歹戲拖棚,又不斷向黨中央放話嗆聲,加大雙方隔閡;如果不是吳敦義領導有問題,無法整合黨內紛爭,平息郭、王的反彈,國民黨會走到今天的局面嗎?吳主席知不知道,很多藍營支持者已經看出韓國瑜根本沒有準備好,以致「換瑜」聲浪愈來愈大。然而危機似乎不僅於此。 最近《ETtoday新聞雲》公布的民調,問到「請問假設誰列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最能吸引您投政黨票支持?」結果排名依序是黃國昌十七.六%,張善政十三.九%,陳之漢(館長)十三.一%,黃瀞瑩(學姊)十.○%,謝龍介八.六%,王金平七.○%,宋楚瑜五.九%,吳敦義三.六%,敬陪末座。民調個位數的主席,如何帶領黨挑戰總統大選的艱鉅任務?除了評估「換瑜」,國民黨基層會不會也一併檢討該不該「換義」?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國民黨問題在欠缺中心思想 ◎ 朱言貴 其實今日國民黨最大的敗筆,就是欠缺中心思想,缺乏論述能力。本土牌難望民進黨之項背,而兩岸牌又憚於有所作為,深怕受到綠營賣台的指控。不統、不獨與不武之主張,缺乏明確的國家目標,陷入進退失據地步,既無兩岸統一的能耐,又無台灣獨立之膽量,面臨不生不死局面,如何替台灣找到真正的源泉活水與出路? 中華民國的下一步,究竟要採取怎麼樣的走法?過去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信心喊話,現在時移勢易,則不妨擘畫出兩岸共存共榮願景所在,讓選民看到個人前途與國家發展之希望,才能有效打動人心,從而願意追隨國民黨之腳步,據以贏得最後的勝利。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陳啟文 2019-09-01
勇敢廢省,小英別再等

勇敢廢省,小英別再等

審計部調查,台灣省政府、省諮議會及福建省政府三個虛級機關,今年共花近三億元,逾半為人事費。省府網站業務看似龐雜,但因一九九八年「精省」後,業務由各部會承接,顯然疊床架屋,已是無實質效能的機關,還因聘自稱「高級外省人」的郭冠英為外事祕書,且任職數月屆齡退休,引發爭議。 台灣省政府三個機關在民眾心中,早就已走入歷史。(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殊不知,綠委及多數民意都認為應回歸三權分立體制,廢除監察院及考試院,連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及立委也曾引用智庫意見,認為考監兩院如雞肋、養老院,會阻礙國家發展,沒有存在必要。 遺憾的是,綠重拾執政後,竟然若無其事,低調不談,小英政府難道捨不得丟棄,還要繼續上演酬庸戲碼?言歸正傳,台灣省政府三個機關在民眾心中,早就已走入歷史,縱有部分業務及人員,也可立即移轉各相關部會承接,怎可違背社會期待,濫用國家資源應有效運用的原則,任令其繼續存在?民進黨重拾中央執政權,國會席次也已過半,在天時地利人和條件下,如果還想含糊矇混下去,繼續浪費龐大公帑,恐怕會讓人民看破手腳而得不償失!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陳啟文 2016-08-04
紐西蘭票選國旗,何時輪台灣?

紐西蘭票選國旗,何時輪台灣?

  紐西蘭正在進行國旗公投,由第一輪勝出,代表毛利人聖物的銀蕨旗與象徵英國米字的現行國旗對決,由人民自行決定心儀國旗,增進對國家核心價值、理念的認同。如果民意決定更換,新旗八月即可在奧運會場飄揚。 暫且不論紐西蘭曾是英國殖民地,仍有逾半人民支持現行國旗,但勇於順應民意踏出第一步,透過人民公投決定國旗,彰顯真正民主的實際行動,值得按讚。 占據台灣半個多世紀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說穿了與國歌一樣,都是國民黨專制時期留下來的歷史產物,就連總統府網站也明載目前國歌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歌之變種,而國旗明顯也只是國民黨黨徽的變異版,完全無法象徵台灣本土文化和特有歷史。 日前周子瑜持國旗,竟被歸類為「台獨」,引發全民群情激憤,再度掀起國歌及國旗議題。筆者認為,歷史背景及時空環境均已大不相同,以年初大選為例,國民黨的朱立倫只拿到約三成選票,少數人憑什麼堅持全民繼續使用充滿意識形態的國歌和國旗?台灣人難道不能效法紐西蘭,舉辦全民公投來變更國歌或國旗嗎?值得大家探討。 (作者為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陳啟文 2016-03-07
鞏俐壓垮金馬

鞏俐壓垮金馬

 中國藝人鞏俐來台參加第五十一屆金馬獎抱憾而歸,原來還假惺惺非常開心,沒想到,滾回去後馬上變臉,經紀人發表聲明,感謝金馬獎給她機會,讓她了解一個不專業、不公正的電影節,讓所有藝術人員瞧不起,嚴拒再參加沒有意義的業餘電影節。高傲的中國藝人,用字遣詞果然不同凡響,毫不留情把台灣踐踏在腳底下。主辦單位拿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反遭嗆不要臉,被又髒又臭的屎尿噴濺一身濕,與馬政府緊抱中國大腿,卻常遭爛腳狠踢,摔得鼻青臉腫,簡直如出一轍,最後只能塗牛屎,自認活該倒楣。殊不知,本屆金馬獎決選委員嚴重中港化,得獎名單更幾乎全面中國化,台灣裡子、面子輸到脫褲,網友雖忍不住嘲諷百花金馬獎,但也保持風度,沒有口出惡言,沒想到,自稱高尚的中國姝,竟只因沒有得獎就翻臉,這種「職業」藝人,令人嘆為觀止。中國公然打壓國片「KANO」,該片在正式獎項就全部摃龜,是否與評審委員的好惡和顧忌有關,不得而知。只是,抱走一堆大獎,還回過頭來放冷箭,台灣人和演藝界真的要好好省思,錯在哪裡?(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啟文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