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瑜?換義?

郭台銘傳出將獨立參選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他感到意外和煩惱!不管脫黨、違紀或獨立參選,都已觸犯黨紀與黨規,希望郭及王金平忠於中華民國、三民主義、愛國愛鄉愛民,繼續效忠黨。

吳敦義出席青溪菁英教育研究院開訓,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吳敦義出席青溪菁英教育研究院開訓,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吳主席不斷重複會祭出「黨紀處分」,但郭、王為何會鐵了心,不想再服從黨?如果不是吳主席在初選過程中,隨著韓陣營起舞,讓制度變變變,最後由韓勝出;如果不是韓國瑜言行失控、醜態百出,民調持續下跌;如果不是韓妻農舍爭議歹戲拖棚,又不斷向黨中央放話嗆聲,加大雙方隔閡;如果不是吳敦義領導有問題,無法整合黨內紛爭,平息郭、王的反彈,國民黨會走到今天的局面嗎?吳主席知不知道,很多藍營支持者已經看出韓國瑜根本沒有準備好,以致「換瑜」聲浪愈來愈大。然而危機似乎不僅於此。

最近《ETtoday新聞雲》公布的民調,問到「請問假設誰列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最能吸引您投政黨票支持?」結果排名依序是黃國昌十七.六%,張善政十三.九%,陳之漢(館長)十三.一%,黃瀞瑩(學姊)十.○%,謝龍介八.六%,王金平七.○%,宋楚瑜五.九%,吳敦義三.六%,敬陪末座。民調個位數的主席,如何帶領黨挑戰總統大選的艱鉅任務?除了評估「換瑜」,國民黨基層會不會也一併檢討該不該「換義」?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國民黨問題在欠缺中心思想

◎ 朱言貴

其實今日國民黨最大的敗筆,就是欠缺中心思想,缺乏論述能力。本土牌難望民進黨之項背,而兩岸牌又憚於有所作為,深怕受到綠營賣台的指控。不統、不獨與不武之主張,缺乏明確的國家目標,陷入進退失據地步,既無兩岸統一的能耐,又無台灣獨立之膽量,面臨不生不死局面,如何替台灣找到真正的源泉活水與出路?

中華民國的下一步,究竟要採取怎麼樣的走法?過去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信心喊話,現在時移勢易,則不妨擘畫出兩岸共存共榮願景所在,讓選民看到個人前途與國家發展之希望,才能有效打動人心,從而願意追隨國民黨之腳步,據以贏得最後的勝利。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