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

 

挑件自己小時候驕傲的事情,我會選十二歲的時候,能夠操作輪胎電腦平衡校正機,這真的是一台微型的工業電腦。這個人生的經驗,後來去德國唸書,的確也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我想台灣人不太會稱讚這樣的小孩,又不是高級的音樂、繪畫、英文、數學等等,這種事情是在做工耶。

那一天來家裡裝弱電設備的師傅跟我講,有一次他在一個家庭一個媽媽當著他的面跟小孩講:你要好好讀書,不然就會跟這個叔叔一樣,將來要做工。後來他趁那個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告訴那個小孩說:弟弟你要好好讀書,不然將來連這些訊號線如何連接和設定都不會,沒辦法做這種工作。

他問我做什麼工作?我就說是教小孩。他說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奇怪,自己和他們很多同行的小孩念大學時都不願意跟爸爸一起出來工作,好幾個唸完碩士以後,去外面工作一兩年,結果回頭再來跟爸爸一起工作。

我說找爸爸當老闆比較輕鬆愉快呀,待遇應該也比較好。他笑著回答說:對!對!對!

以前是唸完國中畢業做工、接家裡的事業,現在要唸完碩士。

我想這是台灣時代的進步吧!多唸書總是好的!這樣可以多養幾個博士!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