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

意志力

如果意志力不自動出現,我怎麼會有意志力呢?

能夠有意志力是意志力的問題嗎?

這個問題很好,一看之下似乎讓我們陷入了僵局,另外一方面好像又解決所有的問題。

缺乏意志力的人,沒有足夠的意志力來擁有意志力。(真的很拗口)

如果這不是意志力的問題,而是自然天性的問題:對於意志力,有些人是與生俱來的,有些人則沒有,任何努力都無法脫離自己的命運。

康德說:意志力就像肌肉,它被鍛煉,它被塑造,只有這樣,它就會變得更容易使用。

我分享了自己親身體驗的故事,三高,肥胖脂肪肝,甚至連視力都改善,本來已經晚上無法在高速公路開車,聚焦和注意力有問題,跑步之後視力恢復到今年二月又去日本自駕旅行。不少朋友因為我跑馬拉松而跑步,有些人有意志力,有些人沒有。

如果缺乏意志力,首先要告訴自己,我們不應該想要更多,而應該想要更好。事實上,太多的意志力會扼殺意志力。一直想要入睡的失眠患者註定要徹夜不眠。但如果我們放手並接受命運,也許睡眠會順利出現。

第一天是意志力,第二天以後就是習慣,意志力可能不是一個意志的問題,而是一個智力的問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