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的藝術:批判性思考與自我反思

預測的藝術:批判性思考與自我反思

我曾經預測並做對幾件事情,因此常常有些人會誇張謬讚我是先知,預測是我們一生避免不了的工作。念甚麼科系? 找什麼工作?與誰結婚?要不要有小孩?買台積電會賺錢嗎?幾塊的時候買?要買房子嗎?買在哪裡?

因為父親幾次錯誤的預測與行動,家裡負債累累,投射的結果,我們家小孩理財投資都十分保守,覺得浪費時間得不償失,工作多年來只會買綠角推薦的ETF 和 006208。投射不一定會掩蓋物體的本質,甚至可以有助於理解它,從錯誤和失敗的經驗也能得到獨特的看法。

很多人鼓勵別人思考,其實令人膽戰心驚。邀請人們為自己思考,除非他們做得很好,否則他們最終可能會「相信更多的謊言」,而不是「察覺真相」。更可怕的是他們會更加相信他們自己,因為這些想法將是他們的,他們會擁有它們,而「自己的想法」往往比「真實的想法」更有吸引力。

熟練和不熟練的批判性思考的區別,並不是他們使用的原則不同,而是對它們的理解更深入,應用更仔細。批判性思維工具沒有錯,問題出在使用者身上,這個問題到底是什麼?他們是傻瓜嗎?很多人都很聰明,這就是他們可以為顯然看來很愚蠢的事情,創造聰明的愚蠢合理化。

聰明地行動需要的不僅僅是「智慧」,還需要「完整」,很多問題確實存在於邏輯思考推論的細節上。固執妄想者很少有惡意,他們可能擁有所有必要的批判性思維技能,但缺乏思考的關鍵美德,尤其是「誠實」和「精確」。我們必須真誠地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並且我們必須要求事實和推論的精準度,至關重要的是絕對不能讓慾望和偏見成為阻礙。

對自己的理論產生情感依戀,這使他們對明顯的缺陷視而不見。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們的信仰給了他們一種使命感,他們的邊緣性被提升為特殊性。自我思考比質疑他人的主張更難,尤其現在的網路世界中,往往許多人在三言兩語之下就得到結論,這樣的情形更加嚴重。思考是嚴肅而危險,隨便得到所謂「自己的想法」會讓自己陷入絕境。與財團一樣富有的邪教和「兒童福利團體」,跟詐騙集團的手法一樣,專門吸引喜歡「自己的想法」的人。所有的感知都是投射,相關的危險從根本上是知識固有的架構:“偏執是知識的影子。”

區分正確與錯誤、健康與病態投射的標準是什麼?自我反思的能力是其中的核心。那些更了解自己並學會接受這些知識的人不太願意盲目地將自己的衝動向外投射,然後將它們視為陌生的東西來對抗。自我反思伴隨著對理解主題,持有不同方式的開放態度。雖然自己的投影不能輕易地與物體進行比較,但自己的投影可以根據他人的投影來校正。每一個感知、每一個判斷,都必須先對物件進行分類,沒有任何判斷本身是完全不帶有偏執的,每一個真理都必須從中得救。當我們超越個人判斷時,固體就會變得液化。瘋狂的人不是那些讓事物繼續前進的人,而是那些無法推動事物的人:“真正的瘋狂在於不動。”

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警惕對自己理論的情感依戀,避免忽視明顯的缺陷。這種自我確認的偏差,使得個人的信念變得更加根深蒂固,難以質疑。在當今網路世界,輕易得出結論的現象尤為嚴重,使得獨立思考變得更加困難和危險。面對這樣的挑戰,知識的追求不應該被偏見和慾望所蒙蔽,而應該建立在自我反思和對事物本質深入理解的基礎上。透過培養對自我和周圍世界的深刻理解,我們才能夠分辨健康和病態的投射,並最終達到真正的智慧。如此,我們將能夠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做出更明智、更負責任的選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