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

虛榮

兩個禮拜前跟一個大學同學吃飯,他是我們這一屆聯考錄取前幾名的同學,我錄取的分數比最低錄取分數多了20幾分,他的分數比我還多20幾分。

他是我很好的朋友,幾乎每次去台北都會找他吃飯,他也有在看我的臉書,他說高中開始也是過我那種類似的生活,每天九點睡覺,然後早上很早就起來。不過他說他國中都在玩,因為考高中很容易,不像我從國中一年級就開始。

我一直自認為自己不聰明,除了智力測驗分數沒有很高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高中聯考,南部的很多省中都是大學聯考的集中營,從一進去開始編班就按照高中聯考的分數,你的座號就知道你高中聯考是第幾名,然後二年級的編班,按照一年級的成績,三年級的編班按照二年級的成績。

我國中認真成這樣,可能是全台灣自我控制、最規律生活的幾個人之一,高中聯考也只考了全校三十幾名。那一天跟好幾個我們這一屆高中畢業聯考前幾名的同學一起吃飯,聽他們講這些往事,我才又回想起來。

這個聯考集中營很有趣,每個月的月考基本上都會讓全校前幾名的同學上司令台去領獎狀,在這個集中營我過得倒還蠻舒服的,每個月都會上台去看下面那幾千人,感覺非常好,好像自己是什麼非常重要的人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得到虛榮的感覺,強化的程度是無與倫比,有的人就因為這樣驕傲迷失了一輩子,我想我在唸完博士回來,我的許多同學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在30歲的時候就對真實人生不知所措了,才會開始尋求宗教的寄托。

我好像以前寫過好幾篇文章,說聯考沒有勝利者,每個人都深受其害,能夠解脫的人並不多,甚至一輩子在那種聯考集中營的幻想當中,不了解世界真實的情況。

我記得之前有機會跟學長們一起吃飯,有寫過成功的獸醫師遇到考上台大醫學系的高中同學,展現出那種自卑的態度,而考上台大醫學系高中同學那種虛榮和驕傲的感覺,我和他們一起吃飯感受非常厭惡,覺得學長們那樣的人生觀,既幼稚又可笑。

當場我很想跟學長講:你們到底在驕傲什麼?不過我想這也不是他們的問題,這是連烤雞中營的問題,也就閉嘴不要破壞吃飯的氣氛。

人要得到自信和社會的認同,通常才比較容易幸福,但這種東西如果在聯考集中營中得到的呢?那是一種扭曲的世界觀,跟真實的世界有遙遠的距離,再加上儒家塑造的那一種莫名其妙的哲學,會讓自己的一輩子過得很虛無。

虛榮是一件無聊騙人的東西,得到其實沒有什麼收穫,失去其實也沒有什麼損失!

~莎士比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