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並沒有那麼簡單

理性並沒有那麼簡單

不少我的讀者喜歡早上起來看我的文章,許多可能是那種認為自己的信念是有根據的人,而不僅僅是基於道聽途說、偏見或公認的智慧。

我們的信念受到非理性力量影響,邪教的受害者很多都是高學歷。沒有人會認為自己可以完全不受非理性力量的影響。

我國小很多時間都是在我們傳統家庭的神壇度過,過年過節看他們求神問卜,生重病是什麼原因?婚姻不順利是什麼原因?生意做不好、不能發財、小孩不乖、不會讀書是什麼原因?我的叔公是乩童,二叔是桌頭,學歷不高、沒有讀書,也沒有什麼知識的人,可以提供一般人的解答,因為假借神明的名義。

我叔公對我影響就是我曾經聽他說過:「晚上如果刮鬍子的話會影響父母的壽命」,我在台大唸大一的那個寒假回來聽到這句話,這句話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晚上我都不敢刮鬍子,反正這也不是很難的事情,一直到德國唸了幾篇康德的文章,「要有勇氣善用自己的理性」,有次特地晚上刮鬍子,好像是大冒險一樣,要打破自己腦海中被人施展的魔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現在說起來很可笑,但這可是我真實的經驗。

有人對於TVBS民調反對要讓中國人六年才能拿到台灣的公民權改成四年,有很多藍白的選民也跑上去支持,感到驚訝!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支持的是什麼嗎?然後林本堅在美國媒體的投書是胡說八道,相信權威的人也不會產生質疑。

當然無腦支持民進黨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反對資通訊安全科技中心和數位身分證,還有對數位發展部的部長和政策的批評時,我都遭受到猛烈的攻擊聲浪。

真的好幾次,我都想到當初我是怎麼樣鼓起勇氣在晚上用刮鬍刀把自己的鬍子刮掉,這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並不是所有的非理性力量都能被輕易壓制,有些完全是潛意識的,而且來自從小的訓練和生長的環境。

政治信仰與道德判斷有關,但道德判斷跟實際的現實世界資訊落差上面,會有許多不同的行動指南。不同的信念不容易被經驗證據證實或證偽,政治信仰的另一個預測因素也是如此。性格、出生和成長的環境不同對這些認知也會有相當大的不同,對各自關鍵指標的重視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性格強烈地影響著政治信仰,我遇到太多那種認為自己生活中的一切不對勁都是別人的錯。

理性並不是司機,但坐在副駕駛座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