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至上 立陶宛嚴格把關歸化居留

 

俄羅斯寡頭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遭爆一對子女擁有立陶宛國籍,利用身份協助移轉資產,逃避國際制裁。立國內政部立即啟動修法,即使因屬人主義血緣關係而取得國籍,也有可能出於國安考量予以剝奪。以國安為優先,立陶宛展現嚴格把關堅決態度。

阿布拉莫維奇祖父母係居住在立陶宛的白俄羅斯猶太人,二戰期間被強制移往西伯利亞。根據立國法律,直系親屬在一九四○年以前具備立陶宛國籍者,後代子孫可申請歸化入籍,他的子女取得立國護照,早在二○二二年俄軍入侵烏克蘭前。

富可敵國的阿布拉莫維奇,曾買下英超豪門球隊切爾西俱樂部。他本人除有俄籍,另擁以色列護照,但非立國公民。二○一四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被列為「克宮名單」制裁對象,二○一八年英國簽證到期後,倫敦當局遲未續簽,讓他無法見證球隊奪冠,便以猶太人身份循以色列《回歸法》歸化入籍,變相回復入境英國免簽待遇。烏俄戰爭爆發後,他被迫轉賣球隊,歐盟沒收名下豪宅與遊艇,並禁止入境。

富可敵國的阿布拉莫維奇,曾買下英超豪門球隊切爾西俱樂部。

 

 

資產凍結暨旅行禁令下,阿布拉莫維奇擁有立陶宛護照的子女,等同經濟制裁破口。立陶宛堅持該國國籍不能淪為規避制裁的掩護工具,研擬修法堵住漏洞,同時擴大徹查他的其他子女,乃至被制裁的俄國富豪們與其家屬是否擁有該國護照,視為挺烏抗俄戰略重要一環。

同時,從去年八月陸續驅逐近兩千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公民以來,立陶宛全面要求境內一萬八千名白俄羅斯人比照新入境者填寫問卷,掌握其對烏俄戰爭與克里米亞主權歸屬的態度。如果拒絕回答或答案違背立國官方立場,將視為對該國國安構成威脅,很可能追溯既往吊銷居留許可。

強力捍衛國安與國家利益,嚴格把關歸化居留機制,立陶宛做了很好示範。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