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重量與價值

選擇的重量與價值

黃國昌真的很像柯文哲,拿他們以前的話來對照他們現在的行為,矛盾又可笑,而這兩個人卻是台灣近十年來政治與社會運動被推上高峰的人,這個現象完全充分顯現了存在主義「荒謬」的概念。

愛默生「自力更生」中有一句話:你注定會成為唯一的人:就是你決定要成為的人。它強調了個人選擇和決策的重要性,而不是由命運或環境等其他因素。換句話說,你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和選擇塑造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受到外界的限制或束縛。

我除了出生在負債累累的家庭以外,人生的運氣非常好,做什麼事情都非常順利,我幾年前生日時寫了一篇文章,到一定的年紀以後,許多決定都是替換,跟年輕的時候不一樣,你不會再有新的東西,某人想要積極追求的可能是另外一人正在努力拋棄的。

遇到決定選擇分岔路的一個方向,並不表示另外一個方向就突然消失,這些沒有選擇、放棄的可能選項,轉化在自己的容貌和氣質當中。

抗拒誘惑的確困難,但如果有用心了解自己和世界的道理,知道人終將一死,時時提醒自己的脆弱性和短暫性,有助於自己決定時候做出正確的選擇。

一般台灣人對於決定的看法,和這個交換的概念完全不一樣,真的太過貪心,並沒有放棄的想法,每次都認為自己可以承載更多。羨慕像王永慶那樣有很多房太太、有很多錢、掌握很多權勢的人。因為人的侷促性和有限性,因為得到的某些東西,你不得不跟某些美好告別。

年輕的時候做決定比較容易,因為沒有人生的體驗,以為每次你都得到了什麼,而沒有發現其實失去了什麼。等到年紀越來越大,你會發現任何的決定都是告別的成分比較多,決定是失去而不是獲得,是告別而不是再見,往往是痛苦而不是快樂,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為了求生存無法保持自己原本的尊嚴,在時間或人格上壓迫自己原有的本色,沒有人會太過苛責。但是把「活下去」無限擴張,以為不能當立委或部長就不能做大事,甚至不能取得大位就無法生存,這就是馬基維利主義式卑鄙無恥的機會主義者。

往上爬不是壞事,但沒有核心價值只求往上爬就是一件可怕的事,當自己都可以出賣的時候,還有什麼東西不能出賣?

個人的選擇在塑造命運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但這些選擇同時也是由更廣泛的社會文化背景所影響的。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選擇的重量和價值,以及這些選擇如何在個人和社會層面上如何產生影響,是實現真正的自我和社會進步的關鍵。

一直強調往上爬的選擇,尤其是像柯文哲、黃國昌這種讀書人,數位考試的機器,不過是所謂的「儒家思想」作祟。

德國留下偉大思想的讀書人幾乎沒有人作大官,除了歌德以外,不過這一點之前也被指正,他只是擔任威瑪地區一個小小的官員。他們更多關心在理性、存在、意識、自由和個體主義等概念的思考與討論上。

當官如果有能力,當然可以短暫解決一些既有的問題,但留下思想才是長遠的事情,有人記得康德時代的國王是誰嗎?即使是中國求官第一名的儒家創辦人孔子,也沒有人記得他向誰求官!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