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ick

Landsick

二月因為不斷地旅行,再加上月初發生一件嚴重干擾生活的事情,這個月的健康狀況很不理想,不斷發胖,各種生理指數不平衡,靜止心跳也比以往高出很多,完賽的程度很低,因此放棄了渣打馬拉松。

我很容易暈船,真不知道當年從澎湖移防到東港集訓的船上是如何度過。在澳洲黃金海岸坐個賞鯨船,也可以痛苦好幾個小時,好像身處於搖晃的地獄當中。

不能腳踏實地,腳下失去土地的感覺令我感到相當的不舒服,我不喜歡驚喜,更不喜歡意外,對於事情總是希望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更不用說自己有限的人生。

當令人震驚的訊息突然襲來時,我們會失去踏實的感覺,不管是好事或是壞事,那種失去平衡的狀態,會讓人失去踏實平凡的生活。

不要有喜怒哀樂,維持平靜的生活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追求這樣的生活並不是脫離世俗的干擾,而是在塵俗當中尋求自己內心的平靜。

我30歲出頭從德國回到台灣工作,我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大概已經工作了四到五年,像 Werner 這樣不用當兵的已經工作六、七年。在他婚禮時,我很驚訝,我大學的同學們很多人都在吃素、修行,約打禪七,到寺廟靜思,談論什麼中陰身之類我不能了解的名詞。

進入社會和職場短短五年,為什麼這一群台灣聯考第一志願的勝利者會有這種虛無的感覺?不再像當年那樣意氣風發,已經開始在為死亡做準備?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為什麼會這樣?

當我們離​​開堅實的地面時,例如進入軍艦或賞鯨船時,我們身體會感受到環境的變化。很有經驗的水手或海軍都說:吐久了在船上一段時間,自然就會習慣。

有趣的是,水手也會說:當你在水上待了一段時間後回到地面時,世界似乎在搖晃。

水手們稱之為「Landsick」,和「Seasick」 是一樣的症狀。在一個相同的環境久了之後就會習以為常,這跟人的特質有關,環境只是附加的條件。

真正的安穩不在於周圍環境的穩定,而在於我們內心的平靜!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