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船再臨

黑船再臨

昨天我在離熊本坐車一個小時多的博多,臉書上看到大家都在講台積電在熊本設廠的盛況,有點想去但又沒收到邀請。在博多吃拉麵,順便幫在台南的女兒熊貓外送博多拉麵,真是超好笑。

日本有媒體用「黑船再臨」形容台積電到熊本設廠的事情,台灣也很多人提到這個報導。

我覺得是有點誇張,當初美國人的黑船是要去強迫日本人開放門戶,日本的幕府時代結束與黑船事件有著密切的關係。黑船事件指的是1853年和1854年,美國海軍指揮官馬修·佩里率領的黑色船隊強行開放日本門戶的一系列事件。這一事件迫使日本結束了超過200年的鎖國政策,開始與外國進行貿易和外交往來。

黑船事件直接導致了幕府權威的衰落,因為它暴露出幕府無法保護國家免受外國勢力的侵略,從而激起了對幕府的不滿和改革的呼聲。

這種不滿和改革的壓力最終導致了1868年的明治維新,這是一系列旨在現代化和西方化日本以避免被西方殖民的改革。明治維新結束了幕府時代,並建立了以天皇為中心的近代國家。

很多德國人喜歡日本,幾年前我的德國朋友 Herr Dr. Afred Bittel 過逝,他曾經在我德國柏林的家住過一個晚上,在德國的公司工作一輩子的機械博士,充滿人文素養和關懷,當時我還一個禮拜不寫臉書表示對他的哀悼。他喪禮的邀請卡封面就是日本文學家井原西鶴的「生命有限,但愛永不止息!」。

最近看到了好幾次關於中國只有幾十萬人的滿族,憑什麼能在短短時間統治幾億漢人幾百年?

主要就是靠一群飽讀詩書、忠君愛國的明朝讀書人,一改朝換代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就幫忙滿人建立了統治中國的基礎。

突然想到中國國民黨以前反共,現在一心舔共想被併吞統一,真的跟歷史上的情況很像。柯文哲和黃國昌這樣變來變去,不愧是有讀書的中國人!

黑船事件和明治維新有很大的關聯,明治維新期間,日本從多個西方國家學習了許多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其中從德國學到法律制度、醫學教育、和軍事組織等等。

透過這些改革,日本迅速從一個封建社會轉變為一個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國家,這為日本後來的崛起奠定了基礎。

我常常到日本,我並不特別喜歡日本,雖然唸了一年的日文,通通忘記了,語文不通,當初到日本唸博士也是我的選擇之一,但日文的漢字總是讓我覺得很困擾。日本是從德國等歐洲明治維新來的,想想去日本,倒不如去德國,那才是源頭。

為什麼常常往返日本?因為這是離台灣最近的西方國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台灣的明治維新?

Begrenzt ist das Leben, doch unerschöpflich die Liebe.

~Ibara Saikaku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