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中的苦行

政壇中的苦行

看立法院這個樣子,韓國瑜很可憐,當立法院長跟當高雄市長或總統不一樣,立法院長常常要主持院會,負責朝野協商,跟一般行政首長很不同。

市長下面有副市長、局處首長,很多事情容易找人來代理,大家都知道市長很忙,市長可能手頭有100件事情,但他總是在忙那一件不存在的行政事務,任何功勞直接可以掛在市長頭上,過錯可以推給屬下,通常只要出席記者會或是剪彩的活動,沒有什麼固定打卡上班的時間,看起來很辛苦,但有些人做起來就非常輕鬆,國民黨很多縣市首長不都是這樣嗎?像最近基隆、新北搞出這麼大的事情來,只要安頓好原來黨國共犯結構的媒體,一般民眾也不會有太多的感覺。

立法院長不一樣,看藍白動物園種種表現,立法院長總是要表現出一副大的格局,超越黨派的那種姿態,又不能一直找副院長來代理,真的非常辛苦。

當初我就說在目前的政治格局之下,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不知道為什麼有一些人覺得要把立法院長讓給黃珊珊才行。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就好像小學的時候老師選最皮的人去當風紀股長一樣,看中華民國這個動物園有沒有什麼轉機?

每次看到韓國瑜這麼正經,然後又顯得疲憊的樣子,都能夠帶給我一種歡樂的感覺。

中國人很愛講「德不配位」,大選時韓國瑜說像賴清德這樣礦工的小孩不能當總統,那韓國瑜這樣的人當立法院院長,自己覺得可以嗎?

每個人能夠處理的事情或控制的金錢是有一定,我想這就是「德不配位」要警惕的道理,有些人中大樂透突然來了一大筆的金錢,因為不會處理和管理,反而帶來很大的困擾,甚至殺身之禍。

立法院的任期有四年,我如果是韓國瑜,我現在應該很後悔去當立法院長的那個位子,突然要處理這麼多奇怪立法委員的問題,常常不能宿醉,要保持頭腦清醒,第一線在鎂光燈面前展現自己的面貌,這樣的工作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一位政治人物被置於一個他不適合的位置,這種「德不配位」揭示了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政治或職場生涯中,人們往往被迫承擔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職責,從這件事情我們應該也要自我反省,「不斷追求上位,是一件好的事情嗎?」

韓院長您真的辛苦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