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中的幸福

運氣中的幸福

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我們時常被一個錯誤的信念所籠罩,那就是認為所有的成就與幸福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與努力爭取的結果。

我前輩得癌症的時候,有次研討會晚宴,一個學長問我他的情況,我簡單說明了他的近況。結果學長接下來講的話令我難以置信,他說會得癌症就是因為基因不好,我們大家不都是過這種同樣的壓力生活嗎?

這個學長人非常好,很有能力、樂於助人,像我們這些晚輩都得到他不少的幫助。他講這句話應該一點惡意都沒有,純粹因為從小到大優秀的表現,自然而然得到這種「天選」的概念,完全忽略身為人的脆弱性和短暫性。

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腦海裡面,尤其幾年之後這個學長也得了癌症。從此之後,更加深了我對所謂「幸福是偶然」的看法。

高中的時候覺得自己很特別,上大學後看到同學都這麼傑出,開始不覺得自己特別。但當完兵後,同時考上公費留學和高考一級,突然又有「高人一等」天選之類的想法。

我到德國唸書時,徹底了解根本沒有這回事,自己內心的循環,從自卑到驕傲,再從驕傲到自卑,最後恢復到中間的想法,我們都是一般人。

在德國時,曾經在某超市外面,被一個流浪漢罵:外國人滾回去。就這樣難過了一整天,心中非常不平衡,那時候想說德文再好,有這個流浪漢好嗎?一切不都只是環境和命運的造化嗎?

從我的生命歷程走來,一切都是白忙一場,傑出和優秀都是相對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些不應該是主要追求的目標。

完美主義者有它的風險,只要有人想成為最好的,自己和周圍的環境往往都會鼓勵這樣的行為。

其實這些人很笨,為什麼有人要羨慕他們?完美主義只有在能夠接受不完美時才是真正完美,允許自己和他人犯錯,完美主義才能為大家帶來好處。

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下流無恥、嘻皮笑臉的人,他不尷尬,就是你尷尬;但也有一些人覺得只有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得到他人的認同和接納。

完美主義者通常不太能夠委派他人任務,不相信別人做事的能力,別人做的通通不能令自己滿意,他們更喜歡自己去做所有的事情。

傑出超越當然很好,但有一種思考的空虛和孤獨,精神上沒有陪伴,從長遠來看,存在倦怠或抑鬱的風險,它不僅給受影響的人帶來負擔,也給他們的家人或伴侶帶來壓力。

「多元價值的思考是傑出超越的安全閥」,追求各項目標的頂峰,不管是學術桂冠的諾貝爾獎或奧運的金牌,都有極大的風險。覺得必須完美才能讓別人喜歡我,可能太在意別人的感覺,忽略自己的存在。

我們應該接受生命的不確定性,學會珍惜那些看似偶然的幸福時刻。幸福並非總是透過直接追求而獲得的,有時它是在最不經意的轉角,作為命運的禮物,悄悄來到我們的身邊。

幸福是偶然,人只要一追求幸福就得不到幸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