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官僚最怕哪種首長?

基層官僚要的不多,雖不額外勤奮,但也不會惡意怠職。打混摸魚的、貪贓枉法的固然有,但也不在多數。絕大多數求的就是順順利利完成交辦事項、安安全全下莊退休領錢。遇到積極肯做肯擔當的首長,那就多做一點,求的是一份榮譽感;遇到隨隨便便愛擺爛的首長,那就少做一點,求的是不做不錯少意外。

最怕的是哪種首長?就是像新竹這種的。明明循規蹈矩做事,毫無不法,市長卻老是把他當罪犯處理。哪怕司法最後還他清白,基本上考績與職涯都全毀了。

又或是像基隆這種的,視國法於無物,仗著權力霸凌,硬要基層公務員去違法犯紀當爪牙的。司法打馬虎眼也就算了,真要追究,基層第一個出去送頭,刑不上市長的。

所以恕我直言,台灣的軍公教科舉士大夫,有時候政治判斷力真的很糟糕。明明來選市長的,怎麼看都是那種吃基層不吐骨頭的妄人,偏偏這些人的階級慣性讓他們非藍不投、非特定血統不投。

現在的藍早就不是以前的建制藍,而是地方土司(對,就是科舉士大夫最瞧不起的那種土豪)的代理人、及為了爭權奪利不擇手段的戰鬥藍。

他以為的白也不是什麼高學歷知識白,而是不懂裝懂、做事沒有規矩、作惡毫不掩飾的貪婪白。

結果就是科舉士大夫,以為票投藍白就可以過喝茶看報的爽日子了。事實上是高高興興地給自己買了條藍白繩子,而且繩子都套上去了,還在用愛戀的眼神看著扳桿子的那位仁兄。

科舉做題家的階級本性,就是自己挖洞給自己跳。阿姨誠不我欺。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