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選舉是雞肋

台灣的制度是,立法院長恪守議事中立。真正的議事攻防/協調的主導權都在於黨團。

這點跟地方議會不一樣,地方議會的議長對議程有實際的主導權。這點也跟某些國家的國會不一樣,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是實際參與黨派攻防的,台灣則否。

所以其實台灣立法院長選舉是個雞肋,絕對不值得民進黨為了它而跪舔民眾黨,把自己的立場踩在腳底。

只是台灣的一般民眾,尤其是黃白小雞不理解這一點,以為坐在主席台上面的那個人就是話事者。其實台灣國會的運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很多黃白小雞,視黨團總召柯建銘為莫大的惡人。但事實是,這些小雞奉為圭臬的一些進步法案、福利法案,都是柯建銘運作推動成功的。

柯建銘確實是位奇人,他帶給了小雞們這麼多的德政,卻也招來了小雞們這麼多的怨恨。但是他招來的怨恨越多,我對他的尊敬就越深一層。

要像黃國昌那樣享受虛名但正事不幹,是很容易的。要像柯建銘那樣受盡罵名但無所不在,是非常不容易的。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