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度身障者進國會 台灣有何不能?

二○一九年七月,日本參議院議員選舉,在野的「令和新選組」提名全身麻痺、須靠人工呼吸器維生,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舩後靖彥為比例區(相當於全國不分區)名列第一候選人;該黨同時提名,因小時跌倒導致頸損成重度身障,行動須靠電動輪椅,同時熱心協助身障人士自立的木村英子,名列比例區第二名。由於獲得民眾熱烈支持雙雙當選,轟動日本社會,認為二人進入國會有助於增進各界對身障人士的瞭解、改善其所須的基礎設施,重度身障者也能在國政中扮演積極角色。尤其,舩後靖彥更創下「漸凍人」當選國會議員的世界首例。

 

此外,關心消費者權益、失智症及倡導身障人士權利與自立支援的大河原雅子在二○二一年三月,擔任眾議員期間不幸腦出血,造成左半身麻痺,須靠輪椅行動,同年十月,其所屬的立憲民主黨將她列為比例區前列的候選人,得以連任成功。

日本的政黨能切實重視弱勢,能將優秀的重度身障人士,列為比例區安全名單的國會議員候選人,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國政,為身障與弱勢者發聲與協助,台灣政黨又有何不能?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