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擴大沒收合憲 證明柯建銘捍衛法制功不可沒

刑法擴大沒收合憲 證明柯建銘捍衛法制功不可沒

憲法法庭昨做出超重要判決,認定刑法擴大沒收制合憲。這是民進黨在野時期,柯建銘總召主導的修法,可說是嘔心瀝血、精雕細琢,最終果然是禁得起考驗。證明柯總召在捍衛正義、司法、體制,都有不可搖撼的地位。

刑法擴大沒收制當年是我負責的題目,雖然三讀新聞稿只有短短簡單幾段敘述,但這背後的辛苦、繁瑣,沒有身歷情境是不會知道的。

當時的民進黨團雖然只有40席,但是整個立法院也只有民進黨有法律專業,特別是柯總召,為了促成擴大沒收制的修法,不厭其煩地天天與司法院、法務部協商、推敲、折衝。為什麼執政的國民黨團不管?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法律專業,也沒興趣鑽研如此艱深的議題,而且他們信任柯總召絕對是大公無私、為國為民,所以這種法律專業的修法,柯總召說了算。

而這樣牽動整個訴訟體系的修法,確實是重創犯罪者的利益,但在9年後證實,完全是真金不怕火煉!大法官認為,刑法擴大沒收制未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未違反比例原則、未違反憲法公平審判原則、未侵害財產權及訴訟權。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立法院需要的,就是要像柯總召這樣,不只能在完全執政時主導法案;就算是在國會少數下,也能以無可搖撼的法學專業、領導力、公信力,完成福國利民、實踐社會正義的法案!

最近有人在吹噓民進黨三讀通過的法案都他寫的。看了一下他舉例的內容,真的就是花拳繡腿、膚淺至極!要與刑法擴大沒收制這種貨真價實、千錘百鍊的革命性修法相比,確實是班門弄斧。

大法官在這個時候做出這樣的判決,恰如其時,剛好能讓大家知道柯總召的真本事,絕非虛張聲勢、咆哮怒吼所能比肩的!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