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台灣選民讓中國緊張

台灣選民讓中國緊張 Taiwan’s voters alarm China


Economist Jan 4th 2024

習近平對即將舉行的台灣大選寄予厚望。這次選舉不僅將選擇台灣未來四年的領導者,更可能釐清「台灣問題」是否能透過政治解決,或只有用武力能迫使台灣屈服於中國共產黨之下。

在12月31日的談話中,習近平稱「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邏輯上來說,習近平會希望在不賭上政權、全面入侵台灣與美國開戰的情況下達成這個承諾。更安全的選擇,是利用棍子與紅蘿蔔的組合,包括經濟上跟軍事上,最終讓台灣的政商精英屈服。長期以來,和平奠基於美國威嚇中國侵略,以及中國威嚇台灣獨立的情況。和平還建立在共產黨領導人們認為談判解決是可能的,尤其對中國人民來說,他們被灌輸的,是台灣多數人想回到祖國懷抱的概念。

距離內戰結束,共產黨掌握大陸、國民黨流亡台灣已經近七十五年。今日,台灣是個喧鬧的民主國家,充斥著對中關係的分歧意見。如果台灣選民在1月13日將總統大位交給出身民進黨的賴清德,和平談判統一的前景將被投以問號。

賴清德的勝利,代表著民進黨將是連續第三次勝選總統。中國官員、學者已提出警告 — 尤其是對台灣的超級保護國美國 — 表示他們毫不信任賴清德,稱他是終身為台獨奮鬥的危險人物。根據中國的警告,若賴清德勝選,將不會有「觀望期」。據報,為了震懾賴清德採取激進行動,解放軍可能會採取新的演習方式來威脅台灣。這樣的演習,主要是為了向中國人民展現意志,並告訴台灣選民,他們已拒絕了和平道路。新的挑釁方式可能包括用無人機飛越台灣,或是解放軍海軍、海警找藉口檢查航往台灣的船隻。中國最近重新對一些台灣貨品徵收關稅,理由是民進黨政府踐踏了ECFA所需的承諾。賴清德的勝選可能讓ECFA被完全終止。

令人擔心的是,中國方面對拜登以及拜登政府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或假裝有這樣的期待),認為美國可以幫忙不讓賴清德當選。部分原因是,中國以蔑視的態度,堅持民進黨 — 實際上台灣選民 — 只是大國博弈中美國用來牽制中國的衰尾棋子。另一部分原因,反映了中國也覺得美國不信任賴清德。賴清德在去年8月以台灣副總統身份造訪美國時,行程被美方嚴格控制,且事前有向中國外交官告知。但中國應該要實際一點。沒錯,過去二十年中,美國官員曾公開嚴厲指責民進黨領導人,要求他們不要挑釁中國。但華盛頓的政治氛圍已經改變,如果中國霸凌賴清德,美國將會站在賴清德這邊。

中國視台灣選舉為美國誠意的測試。上海政法學院的相藍欣說,拜登堅稱他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又說當台灣有危機時,將無條件地保護台灣。他暗示,對中國來說,台灣選舉是「美國澄清立場的機會」。但另一些中國學者認為,中國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沒有太大的動機在台灣問題上製造一場大危機。習近平必須要知道,他未來面對的是拜登,還是充滿商人性格的川普。川普對中國談話強硬,但對台灣並沒有特別厚愛。

由於三腳督,賴清德的勝選並非毫無懸念。事實上,如果是現在民調第二、代表國民黨的侯友宜勝選,他也必須煞費苦心來解釋他對和平統一前景的看法。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前警官,要求要與大陸對話。但台灣已經改變了,十年前國民黨能給習近平的妥協,今日已經給不出了。對中國來說,侯友宜勝選,挫折感可能跟民進黨連任差不多大,只是以不同形式存在。

有威脅的和平保證
A peace offer backed with threats

除了總統大選,同時舉辦的立法院選舉也是中國領導人會密切注意的。國民黨跟較新興的民眾黨,可能會取得國會多數,即使總統是民進黨籍的賴清德,仍得以在未來四年中主導議程方向。在這種情況下,至少現在看來,台灣桀驁不馴的民主,可能還會讓中國共產黨保有不發生戰爭就能進行統治的一絲希望。

學者預測,如果國民黨在總統、立院選舉中雙雙挫敗,國民黨是否還有未來,在中國大陸將引發激烈辯論。過去一個世紀中,國民黨跟共產黨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曾是戰友、內戰對手,現在則是兩岸對話中的尷尬夥伴,結合的理由出於雙方都對台灣獨立報有敵意。然後,這樣的熟悉感並未帶來尊重。當國民黨領導人訪中,抱怨中國的激進政策將讓國民黨很難獲取民心,共產黨領導人聽起來卻像是國民黨在抱怨自己的無能。中國正在學習,選舉都有其結果。但對習近平的政黨來說,這總是別人的錯。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