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影響選舉

人工智慧影響選舉

我覺得賴清德的民調如果沒有過半,風險是非常高的,最後中國一定會出手。那天朱立倫把陳智菡趕走,馬英九他們一起看到的東西,我猜選舉前我們可能也會看到。柯也會附和政黨輪替救台灣,然後強調個人成敗和榮辱不重要,呼籲他的支持者要顧全大局。

就我所知,中國不只是投入人力物力和金錢,還把所有的運算能力拿來分析介入台灣的大選,我之前在超級電腦年會,看到中國很多的超級電腦,現在應該都積極介入台灣的選舉做一些人工智慧運算的操作。

台灣完全不設防,在人工智慧發展已經到一個相對成熟的階段,有關當局太過輕忽。

當能夠客制化分析每個人最重視的是什麼?關心的是什麼?會為什麼去投票或不去投票,這樣要影響百分之幾的人,不是困難的事情。例如,我就認識一個深綠的朋友,他因為被蚊子叮到得了登革熱去住兩天院,這件事情徹底影響他投票的傾向。

人工智慧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顯著影響一個人的投票傾向:

演算法分析大量數據以識別選民的偏好和關注點,政治競選活動利用這些資訊來客製化與個別選民產生共鳴的訊息,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觀點。

人工智慧在社群媒體和新聞平台上策劃和推薦內容。這可能會產生迴聲室或過濾氣泡,使人們主要接觸與其現有信念相符的觀點,從而強化這些信念並可能影響他們的投票決定。

人工智慧可以產生令人信服但虛假的內容,例如 Deepfakes 或假新聞。這可能會誤導選民對候選人或議題的看法,影響他們的投票選擇。而且這是在短時間沒有辦法分辨出來的,即使一個理性思考、有智慧分析事情的人,判斷都不是很容易。

人工智慧會分析社群媒體和其他平台上的輿情,深入了解哪些議題對選民來說最重要。政黨利用這些見解來制定他們的平台和策略。

人工智慧可以預測哪些選民最有可能支持特定候選人或事業,並可用於向這些選民發送鼓勵他們投票的訊息,這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

人工智慧驅動的民意和數據分析可以幫助政黨制定更容易引起選民共鳴的政策,間接影響他們的投票傾向。

資訊科技革命之後,人工智慧成熟的速度難以想像,人的力量有限,我寫了這麼多年,恐怕只影響了少數人。

明年台灣這場選舉,正在見證人工智慧對民主可以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希望我們可以抵擋得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