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世界的荷馬」法布爾

1870年法國有一位夜校老師,教學方法很新穎,例如他在課程中向婦女講解花的授粉過程,他的教學方法惹來了保守宗教人士的批評,最後被迫辭去教職,一家七口生活頓時陷入困境。七年後,又遭逢他的16歲兒子病逝,更讓他傷心欲絕。他搬到鄉下,專心觀察、實驗、著述,在逆境中寫下了聞名世界的《昆蟲記》。

這位一生清苦的老師,是著名的法國昆蟲學家、博物學家、科普作家,亨利.法布爾(Jean-Henri Fabre)。

今天是亨利.法布爾的冥誕,他於1823年的今天(12月22日)出生於法國阿韋龍省萊弗祖。

法布爾自小家境貧窮,被迫輟學,曾當過鐵路工人、檸檬小販。雖然生活艱辛,法布爾並沒有放棄追求知識,他堅持自學,最後獲得巴黎科學院的博士學位。

法布爾為現代昆蟲學與動物行為學的先驅,他的《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一書尤其聞名世界,已翻譯成多種語言,在法國自然科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連雨果都稱他為「昆蟲世界的荷馬」;雖然法布爾不贊成達爾文進化論,但達爾文對他尊敬有加,稱他為「無可追摹的觀察者」(inimitable observer)。

法布爾的晚年,各種榮譽接踵而來:小村子裡樹立了他的雕像,共和國的總統親自探訪他,向他發年金,歐洲各國的科學院紛紛頒給他名譽院士。

科學研究以外,法布爾也愛編些小曲,並以普羅旺斯語作詩,生前出版過一部詩集。許多文學家如羅曼羅蘭、梅特林克等文豪向他致敬。

1915年10月11日,91歲的法布爾病逝於法國沃克呂茲省他的鄉下園圃。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